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啟動保租房項目 近千間青年公寓專供應屆畢業生

2022年04月16日09: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記者昨日從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獲悉,北京市從新畢業大學生開始試點,啟動了2022年保障性租賃住房青年公寓對接工作,試點的4個項目分布在海澱、朝陽、房山、昌平四個區,試點房源共653套、近1000間,幫助新畢業大學生安居,邁好走出校門的“第一步”,吸引應屆大學畢業生留京就業創業,為北京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提供支撐。

四項目共提供房源653套

這次啟動的試點項目分布在海澱、朝陽、房山、昌平四個區,試點區域高校聚集,有良鄉大學城、沙河大學城及海澱眾多高校,畢業生規模大,同時又擁有中關村科學城、未來科學城、中關村房山園、CBD等就業比較聚集的功能區,有助於職住平衡。各區結合自身發展實際,細化了具體項目租賃規則,將在后續發布的租賃登記公告中明確。

據介紹,4個項目試點房源共653套、近1000間,既有集體土地租賃住房,也有重點功能區配套的人才住房,均為全裝修交付新房,配備家具家電,畢業生可以“拎包入住”。戶型多樣,既有26-35平方米的單間公寓,也有兩居室、三居室分租房屋。

月租金低於市場水平

按照《北京市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實施方案》,保障性租賃住房租金應低於周邊同地段同品質市場租賃住房租金水平,本次試點房源月租金均滿足以上要求,大部分項目在2000-3000元之間。

考慮到年輕人特點,各項目還增加部分個性化服務,如朝陽區平樂園項目選擇了客廳空間較大的房源,設計共享會客區域,為青年人交流會客提供適宜場所。房山夏庄村集體土地租賃住房項目為租客們提供包括快遞收取、消殺在內的貼心管家服務、保潔服務,計劃定期組織豐富的手工制作、美食分享、讀書會等社群活動,力圖打造高品質、有活力的青年社區。

畢業前登記畢業后入住

今年5月起,各個試點項目將陸續發布租賃登記公告。對海澱、昌平、房山項目感興趣的畢業生可關注區人民政府網站,對朝陽平樂園項目感興趣的畢業生可關注北京保障房中心有限公司網站,按照屆時發布的公告要求進行申請並准備相關材料。按照各試點計劃安排,相關部門將在有意向的大學生登記並通過審核后安排選房和看房工作,畢業季結束后陸續組織簽約入住。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試點旨在探索對接機制和運營管理模式,積累實踐經驗,為長效開展新畢業大學生對接工作打下基礎,后續還將組織各區陸續推出青年公寓項目,幫助更多大學畢業生、青年人實現“安居夢”。

重點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

市住建委表示,“十四五”期間北京將重點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計劃通過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非居存量房屋改建、產業園區配套用地、企事業單位自有土地、新供應國有土地、存量房屋轉化等多種渠道,建設籌集房源40萬套(間)。

目前,部分保租房項目已陸續面向市場推出,如萬科成壽寺、華潤葆台、首創十八裡店等項目,為青年人解決租房難題提供了有效路徑。下一步,北京還將加大試點創新力度,選取更多適宜項目推進新市民、青年人、城市運行服務保障人員的住房保障工作。

據了解,3月17日,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北京市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實施方案》,要求保障性租賃住房重點保障城市運行服務保障人員、新畢業大學生等群體。為加快政策落地,在大學生畢業季即將到來之前,北京市啟動了此次四個保租房青年公寓項目對接試點。

文/本報記者 趙婷婷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