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主題教育樹牢 師生國家安全觀

2022年04月16日08:5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武文娟)昨日,在第七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來臨之際,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以“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感悟新時代國家安全成就,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為主題,統籌疫情防控與主題教育,指導北京高校以線上活動為主,線下活動為補充,開展豐富多彩的全民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活動,樹牢百萬師生總體國家安全觀。

記者了解到,首都高校廣泛採用在線教學平台開展總體國家安全觀教育,組織師生“同上一堂國家安全教育課”,通過高校思政網在線學習國家安全教育教學視頻。值得一提的是,國家開放大學還開設了“國開大講堂·國家安全教育公開課”,推出國防教育系列課程供全民免費學習。

全市高校圍繞總體國家安全觀和國家安全各領域,充分利用線上線下資源加大相關知識和活動的宣傳推動力度,廣泛開展多種形式主題教育,引導師生掌握有關知識和技能,切實增強了大家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能力。市委教育工委組織48所高校參加全市總體國家安全觀知識競賽,經過校內選拔、校際初賽復賽和市級決賽,北京高校取得優異成績,最終華北電力大學榮獲二等獎,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中央民族大學榮獲三等獎。

首都高校也普遍採用知識競賽的方式,以賽促學、以賽檢訓。此外,各高校組織師生學習《反邪教警示教育進校園大學生讀本如何識別和防范邪教》等資料,引導師生關注“中國反邪教”微信公眾號,積極參加反邪教知識答題、反邪教趣味小游戲、反邪教資料宣傳等。各校還通過組織發放反恐宣傳品、開展反恐培訓活動、舉辦反恐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提高《反恐怖主義法》《群眾舉報涉恐涉暴線索獎勵辦法》等宣傳覆蓋面。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