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江蘇一高校“圖書漂流”七年:書香傳遞中“牽手”同窗情

2022年04月15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一高校“圖書漂流”七年:書香傳遞中“牽手”同窗情

江蘇一高校“圖書漂流”七年:書香傳遞中“牽手”同窗情

  “圖書漂流”活動在江蘇大學已經開展了七年,數萬本書籍在流動中發揮作用。 江蘇大學供圖

  中新網南京4月14日電 題:江蘇一高校“圖書漂流”七年:書香傳遞中“牽手”同窗情

  作者 高雅晶 徐珊珊

  “你對我們的服務滿意嗎?”“你覺得在哪些地方還需要增設‘漂流點’?”……在第27個世界讀書日即將來臨之際,江蘇大學圖書館線上開展需求傾向問卷調研,全面開啟2022年“圖書漂流”系列活動。這項以實現閑置書籍資源共享為目的的“圖書漂流”活動,在該校已經開展了七年,數萬本書籍在流動中發揮作用。

  “零壓力”借閱吸引學生

  “沒有借書証,不需付押金,也沒有借閱期限,為的就是樹立一種交流、互助、誠信的理念。”據江蘇大學圖書館文化傳播與發展中心主任周雲峰介紹,在“漂流之家”取走“漂流圖書”隻有一個條件:登記基本信息。

  今年3月剛開學,2021級軟件工程專業本科生李洋一到校便拖著行李箱直奔“漂流之家”,通過手機視頻接受室友的遠程“指揮”,一口氣拿取多本編程設計、軟件應用等方面的教科書。

  “‘圖書漂流’的這個方式特別好,不僅節省了一筆費用,而且學長、學姐們使用過的都是學校要求學習的書,讓我們避免盲目購買,也省去了很多麻煩和時間。”李洋說。

  主題式活動讓圖書“漂得動”

  如何讓“圖書漂流”真正實至名歸?自2020年起,“漂流之家”嘗試創新形式,圍繞開學季、畢業季、考研季、世界讀書日等時間點開展主題式“圖書漂流”活動,舉辦社區公益活動,不斷滿足個性化的閱讀需求,實現知識共享。

  “近兩年,每次考研季的主題活動都能‘漂’出上千冊。”“漂流之家”教師耿燕說,很多考研書上寫滿了筆記,甚至細心地貼著不同顏色的標簽,總結了眾多復習要點和學習經驗。

  今年,結合學校疫情防控要求,“漂流之家”計劃待條件允許后推出上門取書服務。活動方案幾經調整,由原先定時定點“擺攤”變為點對點上門取書。

  七年“漂流”,流轉率大幅提升

  “漂”出去變得容易,“漂”出去的圖書如何回收?據了解,工作人員並不主動回收圖書。

  “建立於信任基礎之上的‘圖書漂流’,本身即是對學生誠信的肯定。”周雲峰表示,不管書“漂”到了什麼地方,知識信息都隨之傳遞。

  臨畢業,2018級動力機械專業本科生龍波前來捐書。他說,“自己曾在這裡取用過專業書,現在即將離校,便將閑置的書籍再捐回這裡,希望這些工具書能夠再繼續它們的使命,惠及下一屆同學。”

  “來自讀者,又歸於讀者”是“漂流之家”一直遵照的原則。據統計,江蘇大學“圖書漂流”活動七年來共收到捐贈圖書6萬余冊,累計捐出、流通3萬余冊。2021年,全年“漂”入9431冊,“漂”出3991冊,近3000人次受助,為師生節約購書經費近百萬元。(完)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