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專屬網絡面試間”助力高校畢業生求職

2022年04月13日08: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屬網絡面試間”助力高校畢業生求職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題:“專屬網絡面試間”助力高校畢業生求職

  新華社記者

  受疫情影響,“雲面試”成為用人單位招聘、考研復試的重要方式。記者近日在福建、湖南、四川等地了解到,許多高校積極挖掘資源,打造“專屬網絡面試間”,解決畢業生“雲面試”的后顧之憂。

  面試間破解畢業生“燃眉之急”

  2022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首次突破千萬人,由此帶來龐大的面試需求。“你負責面試,其余工作交給我們。”中南大學新校區毓秀樓三樓入口處,大屏上閃爍著這樣的提示,一場場面試正在樓內各個網絡面試間緊張有序地進行。

  記者看到,面試間干淨簡潔,配備了三腳架、補光燈等設備。一場面試結束后,工作人員會對房間進行消殺。

  “環境沒得說,各種細節安排也很到位。”中南大學資源與安全工程學院學生於佳誠說,打算把這裡推薦給身邊的同學,考研、找工作都可以來這裡面試。

  中南大學為學生布置的網絡面試間設備齊全。(受訪者供圖)

  智聯招聘發布的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超過六成的企業在今年春招中採用視頻面試、視頻介紹、線上雙選會等可視化招聘方式。此外,多所高校發出通知,研究生復試通過網絡遠程方式進行。

  然而,線上面試對環境、網絡等方面的要求,讓不少畢業生感到苦惱:“宿舍裡人多聲雜,一不小心就有同學‘亂入’,面試時很難安心,直接影響面試效果。”

  四川農業大學水利水電學院黨委書記侯莉表示,開設面試間就是為了解決學生在求職、升學過程中面臨的這些“急難愁盼”,相比宿舍和教室,面試間具有隔音效果好、網絡穩定、空間相對獨立等特點,受到學生和招聘單位的認可。

  “面試間的環境,可以讓自己快速進入狀態。另外,選擇申請面試間進行面試,也給招聘官留下‘我非常珍視這次機會’的好印象。”走出面試間,上海大學2022屆畢業生王同學向記者電話分享了這個“意外收獲”。

  “預約制”提升面試間使用效率

  求職、復試關鍵時期,如何騰出足夠的面試間資源?如何提高使用效率?相關高校進行了積極探索。

  南華大學招生處處長、就業指導中心主任劉振中介紹說,突發疫情疊加復試、面試高峰期,學校為盡快滿足學生需求,充分利用了會議室、心理咨詢室、學生輔導室等場地資源,加緊設備購買和調試工作。學校目前已開辟出20個面試間,每天分時段供學生預約使用。

  記者從西南石油大學了解到,往年學校也臨時搭建過遠程面試間,但面對今年更大的需求,通過挖掘辦公室、就業指導和生涯活動教室等空間,在短時間內開設出覆蓋全校所有學院的面試間,專供求職和復試的同學使用。

  提高面試間的使用效率,需讓學生少跑腿、信息多走路。中南大學學生楊雯雯向記者演示:打開學校“就業指導中心選課寶”小程序,“網絡面試間”也被展示在選課欄供同學們預約,確定時間段,點擊“選課”,對應的面試間便被添加至個人課程表,她隻需按時前往即可。

  在福建師范大學,面試間可預約時間為每天早8點到晚8點,每2小時為一個時間段,學生可通過填寫在線表格進行信息登記,按先來后到的原則使用面試間,要求至少提前一天申請。為做好服務保障,閩江學院等院校還出台值班助理制度,每天安排4名學生助理在面試間值班,現場解決使用者遇到的問題。

  福建師范大學工作人員在為學生面試調試設備。(受訪者供圖)

  有畢業生表示,雖然學校做了很多工作,但目前面試間還是呈現供不應求狀態,“每天的各個時段幾乎都是爆滿的,很難預約得上。”也有學生指出,一些會議室被臨時改成面試間,偌大的空間在一個時間段內隻能容納一人面試,空間利用率有待提高。

  全過程輔導 為線上面試“加油”

  疫情防控背景下,不少畢業生從投遞簡歷到面試、錄用,所有環節都在線上進行,要求高校就業工作也要同步切換至“線上模式”。

  上海理工大學2022屆畢業生李同學坦言,自己曾對“線上面試如何組織自我介紹最有效”“線上面試有哪些禮儀”等眾多問題感到心中沒底,好在學校就業部門多次把具有豐富線上面試經驗的“大咖”們請進直播間,為我們解疑釋惑。“如果說開設面試間是為畢業生提供的‘硬支撐’,專業老師、輔導員的針對性指導就是有力的‘軟支持’。”

  在上海海洋大學,“簡歷門診”開進了學生宿舍。(受訪者供圖)

  聚焦學生就業求職能力的提升,中南大學就業指導中心成立了職業選擇能力訓練實驗中心,設置10個實驗室,覆蓋能力提升全過程。今年,該中心積極為畢業生提供服裝、化妝、簡歷優化、心理調適、面試指導等各項服務,幫助學生在線上面試中脫穎而出。

  據了解,將就業工作調至“線上模式”后,多所高校還探索出“線上推介會”“線上雙選會”等多種類型“雲服務”,千方百計為學生就業搭建有效平台。

  上海海洋大學近日舉行的一場2022屆畢業生線上推介活動,共吸引34527人次收看,評論留言超過6000條。直播過程中,20位畢業生向招聘企業一一介紹自己的優勢和就業意向。畢業生江婧告訴記者,多家企業在直播結束后和她建立了聯系。

  “線上推介活動給高校就業部門提出了更高要求,隻有在活動前對用人單位招聘需求、畢業生求職意向等做更充分了解,才能提高崗位適配度,提升畢業生求職的成功率。”復旦大學管理學院職業發展中心主任曹能說。(記者吳振東、謝櫻、鄧倩倩、吳曉穎)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