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職業教育

淄博職業學院智能制造學院:集智聚力 並肩抗疫

2022年04月07日16: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記者何淼)前不久,因受疫情影響,淄博職業學院南、北、西三個校區實行了封閉政策,最大程度斬斷病毒傳播鏈條。作為全校最大院系的智能制造學院,有在校學生2233名,但隻有15名教職工留校服務,如何解決學生們的一日三餐成了學院老師們亟待解決的大問題。

據了解,留守教師們為了能把餐食及時送達,讓同學們吃上熱乎的飯菜,他們穿梭於食堂、宿舍之間,成為了學生眼中的“送餐天團”。每餐配送需要近兩個小時,送餐結束后,老師們才能回食堂用餐。智能制造學院院長潘學海也是“送餐天團”的一員,他與大家同吃同住,全天候“在線”。“疫情不結束,我這‘跑腿小哥’的工作也不會停止。”潘學海說。

圖為學校老師趕制的送餐車1.0版。學校供圖

前期,餐食配送全部靠人力運送,工作量大、效率不高。學院的黨員教師們首先行動起來,他們連夜開始研究配送工具,用車間物料轉運車改裝的運餐車1.0版本於第二天一早准時上崗。隨后,老師們又盯上了校園內閑置的電動三輪車,通過加裝貨架、挂鉤等,兩輛運載量更大且機動性更強的2.0版運餐車投入使用。在寒潮預警、雨雪天氣到來前,老師們又通過加裝防雨頂棚等完成了對運餐車的升級。這兩輛在師生朋友圈頻繁被晒的運餐車單車次運餐可達300份,2000余人的送餐任務在30分鐘內即可完成。

圖為學校老師趕制的送餐車2.0版。學校供圖

學院黨總支副書記劉曉麟還在朋友圈發布“廣告”,主動承接為兄弟院系改造運餐工具的任務。經過建模設計、運動仿真、下料、焊接、組裝、調試等環節,智能制造學院為兄弟院系打造的“擔架式”“手推式”等運輸工具相繼誕生,在校園各個角落發揮著重要作用。

集智聚力、並肩抗疫,智能制造學院師生為戰疫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責編:李依環、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