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痛別!精餾分離學科創始人余國琮院士逝世

2022年04月07日10: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李依環、孫競)記者從天津大學獲悉,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化工專家,天津大學教授余國琮因病醫治無效,於2022年4月6日12時在天津逝世,享年100歲。

余國琮院士。天津大學供圖

余國琮院士出生於廣東省廣州市,1943年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化工系。1945年起先后在美國密歇根大學、匹茲堡大學攻讀碩士、博士學位,畢業后在匹茲堡大學任教。1950年入選美國科學家名錄。同年夏,他沖破重重阻力,毅然返回祖國,是首批留美歸來學者之一。1952年起在天津大學化工系工作,1953年加入中國民主促進會。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余國琮院士是我國精餾分離學科創始人、現代工業精餾技術的先行者、化工分離工程科學的開拓者,長期從事化工分離科學與工程研究,在精餾技術基礎研究、成果轉化和產業化領域做了系統性、開創性工作。他提出了較完整的不穩態蒸餾理論和濃縮重水的“兩塔法”,解決了重水分離的關鍵問題,為新中國核技術起步和“兩彈一星”突破作出了重要貢獻。

他面向我國經濟建設重大需求,開展大型工業精餾塔新技術研究,奠定了現代精餾技術的理論基礎,形成了“具有新型塔內件的高效填料塔技術”,完全打破了國外技術的壟斷,有力促進了我國石化工業跨越式發展。他致力於化工基礎理論研究,提出汽液平衡組成與溫度關系理論的“余-庫”方程,開創了計算傳質學新研究領域,引領了化工分離學科領域發展。

余國琮院士。天津大學供圖

余國琮院士也是一名杰出的教育家,是我國首批博士生導師,先后培養了博士生、碩士生近百人,為我國化工領域輸送了大批專業人才。曾獲得全國科學大會獎、國家科技進步獎、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等獎項,並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全國優秀科研工作者、天津市特等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

85歲還堅持給本科生上“化學工程學科的發展與創新”課、90歲仍然在指導博士研究生、97歲還在伏案工作撰寫理論書籍……多年來,余國琮院士始終扎根三尺講台,堅守在教育科研一線。“要有報效國家的遠大志向”“要踏踏實實做好自己每一天的工作”是他對青年人的希望。

作為科研工作者,“爭一口氣”是余國琮院士始終秉持的人生信念。他常說,“我不僅僅要自己爭一口氣,更要把‘爭一口氣’的精神傳承下去,讓更多的年輕人面對發達國家控制高新技術進口中國的現象,繼續為中國‘爭一口氣’!”

(責編:熊旭、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