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游戲”教育給了孩子們快樂的童年

2022年03月17日08: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游戲”教育給了孩子們快樂的童年

【我與祖國同奮進】

講述人: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學前教育研究室主任 高丙成

2022年春天,二寶王子文順利開啟了他小學一年級下學期的學習,幼小銜接非常順暢,孩子逐漸顯露出了學前時期“游戲”教育的優勢,學習和特長全面發展。四年級的姐姐王思文更是突飛猛進,一躍成了班裡的“尖子生”。這些進步的取得,一定程度上得益於幼兒園家校共育為孩子們未來發展的全面賦能。

從我們家小區步行5分鐘,就有一家公辦幼兒園。2015年,姐姐到了入園年齡,我們無數次懷著忐忑的心情在園門口徘徊。因為公辦幼兒園數量少、名額少,“入園難”的刻板印象揮之不去。沒想到,經過正規報名等程序后,我們收到了入園通知。2018年弟弟入園時,我們有了更多選擇,不僅幼兒園多了、硬件條件好了,而且民辦園收費更接地氣了,且各有特色,給我們平添了一份選擇的“煩惱”。

作為父母,我們曾經和許多家長一樣焦慮,幼兒園既不教數學,也不教拼音,真害怕孩子以后跟不上小學的學習。幼兒園三年,孩子們就“玩”了三年:當“古董店老板”,自己做青花瓷盤子,種土豆,看螞蟻……兩個孩子共同的班主任耿老師告訴我們:“放心吧!這樣教出來的孩子以后會全面發展,學前階段就應該好好玩!”現在,兩個孩子都上了小學,不僅學習沒耽誤,還顯得更有后勁。我們才更深刻地體會到,幼兒成長有其發展規律,“游戲”才是符合學齡前孩子特點的認知方式。孩子們在游戲中學會了口算、講故事,學會了細致觀察、用心體會,增長了本領、鍛煉了身體,這才是最適合他們的教育方式。

每次和其他幼兒園的朋友聚在一起,弟弟總會在別人面前夸耀:“我們幼兒園的飯可好吃了!”其他孩子也不甘示弱:“我們幼兒園有一個會跳啦啦操的男老師!”歡笑之余,家長們感嘆,無論公辦園還是普惠園,硬件設施和師資條件都越來越好,幼兒園不僅有專業廚師,還有營養師,飲食搭配均衡健康。不僅如此,每個假期回去,幼兒園總有些新變化,或是增加了“圖書角”“植物角”,或是每個教室配了新的教學設備,這個學期來了一個會畫畫的男老師,下個學期又來了一位做手工超厲害的女老師……

幼兒園讓孩子們成長得快樂而健康,我們也隨“育”而安,徐徐圖之,花兒總會開放。

(本報記者柴如瑾採訪整理)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