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業教育大有可為 “十四五”河南將建立“職教高考”制度

2022年03月16日08: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職業教育大有可為 “十四五”河南將建立“職教高考”制度

職業教育大有可為“十四五”河南將建立“職教高考”制度

  河南召開發布會介紹“十四五”河南職業教育發展情況。 韓章雲 攝

  “十四五”期間,職業教育在河南將有大發展。記者3月15日從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未來五年,河南將擴大職業教育規模,建立“職教高考”制度,以培養更多社會急需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據官方統計數據,河南省現有有教育人口2888萬,是教育人口全國第一的大省。

  近年來,契合社會發展需要,河南職業教育持續提質培優。“十三五”期間,河南出台《河南省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河南省成為省部共建、整省推進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建設的7個省份之一。

  其中,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進入國家重點打造的10所世界一流高職院校行列,9所高職院校被教育部認定為國家優質高職院校,鄭州市成為首批國家產教融合試點城市。河南也持續推進中職學校布局持續優化,從875所整合至414所,校均規模由1502人提高至3472人。

  河南省教育廳廳長宋爭輝表示,“十四五”期間,河南將緊緊抓住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建設機遇,打造一批高水平職業院校﹔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推動職業院校結構與產業結構相匹配,加快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助力“人人持証、技能河南”建設。

  具體來看,到2025年,河南中職規模達到210萬人,高職規模達到164萬人。

  值得關注的是,河南將加快建立“職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為主、符合職業教育規律的考試招生標准和辦法,逐步建立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職教高考”制度。到2025年,河南職業本科教育規模達到16萬人。職業院校裡“雙師型”教師佔專業課教師的比例超過60%﹔現代學徒培養制比例超過10%。

  為推動技能型社會建設,“十四五”期間河南將把職業學校納入重點職業培訓機構目錄清單,引導職業學校與企業共建一批示范性職工培訓基地,優質職業學校年培訓人次達到在校生規模的2倍以上。普遍實行“1+X”証書制度,提升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含金量”。

  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陳垠亭表示,到2025年,由職業院校、行業組織牽頭,吸納大中型企業和科研機構,組建20個省級骨干職教集團。發揮集團化辦學優勢,實現“崗課賽証”綜合育人,使每個職業院校畢業生在取得學歷証書的同時,還擁有多個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推動實現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記者 韓章雲)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