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海高校封閉管理 師生同心抗疫守望相助

2022年03月16日08: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高校封閉管理 師生同心抗疫守望相助

上海高校封閉管理師生同心抗疫守望相助

  上海交大附屬瑞金醫院與閔行校區校醫院共同搭建遠程視頻會診系統正式啟用。 上海交大供圖

  15日召開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楊振峰表示,目前,上海全市所有高校都按照校區採用了封閉管理模式,落實全員排查。

  抗疫進行時,上海高校的師生們攜手共克時艱,學校也竭盡全力做好師生員工關心關愛和后勤保障,多措並舉保障學子們的學習和生活。

  上海交通大學閔行校區因疫情封閉管理后,上千名老師擔任志願者每天在食堂打包好飯以后,開車將飯菜送到每一棟學生宿舍樓下。每一棟宿舍有一名同學負責接納,然后送到每一層樓。最后由專人送到每一個宿舍門口。

  這些老師們穿上防護服就是為同學們送飯的“外賣小哥”,脫下防護服就是坐在電腦前上網課的教授。不過,這些“外賣小哥”們已經不滿足於開自己的車送飯了,他們開始討論開發算法提升送餐效率。機動學院、電院都為送飯,“卷”了起來,用上了自己的“看家本領”。

  除了后備箱,大巴、無人駕駛也上線了。不存在人手不夠問題,因為搶著送飯的人太多了。

  上海交大供圖

  老師為了守護學生的安全全力以赴,而隔離在宿舍的學生同樣為老師的安全操心。得知盒飯都是優先供應學生,部分老師臨時用速食代替,學生在隔離群裡接龍要求老師先用餐。

  在隔離管控期間,如果學生身體不舒服了怎麼辦?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瑞金醫院與閔行校區校醫院共同搭建了遠程視頻會診系統,為疫情防控期間閔行校區有需求的師生提供醫療服務。

  此次搭建的遠程視頻會診系統將24小時開放。附屬瑞金醫院急診科、內科、外科、感染科、骨科等多科室都將加入系統,有數十名醫療專家提供服務。截至目前,遠程系統已為多位病患提供了診療服務。

  在華東理工大學,徐匯、奉賢兩校區的同學紛紛記錄學校閉環管理期間的學習和生活,有人分享美食、好景、萌寵,有人推薦書單、影片、歌曲,還有人把文檔作為學習或鍛煉的線上打卡地或是在此尋覓志同道合的朋友……

  自3月14日起,一份名為《ECUST春日浪漫主義精神“避難所”》的共享文檔迅速在華理人的微信朋友圈中流傳開來,文中的內容如同一束束明媚的春光,穿過疫情的烏雲,讓眾人的心裡生出幾多溫暖和希望。

  迄今為止,2000余位參與者在文檔中寫下了兩萬多字的浪漫,並且參與人數還在持續增加,實時在線編輯的平均也有百余人。

  “開設文檔的初衷只是想要簡簡單單地把人與人聯結在一起,希望朋友們有一個不受干擾的分享交流平台、一個學生內部的、情感和精神‘棲息地’,幫助大家緩解疫情防控期間的焦慮。看到它,讓我們會想到‘哦,我們還有浪漫,我們還有愛’。我相信,人文情懷與愛會擊敗疫情帶來的短暫分離。”共享文檔創建者、華理化工學院楊佳寧同學說。

  跳過“暫停鍵”,東華大學開啟“雲課堂”。 東華大學供圖

  據了解,為全力保障閉環管理期間在校師生的日常生活,華理在前期儲備物資的基礎上,又緊急調配了一大批肉類、蔬菜等食品,確保食堂供應正常,校內超市、商店也結合師生需求第一時間補貨。學校提前採購,及時分發睡袋、氣墊等物資,解決在校工作人員、教師和志願者的“后顧之憂”。

  在東華大學,疫情下的春季學期無縫銜接,跳過了“暫停鍵”,數萬名師生有序相聚“雲課堂”,開展本科、研究生課程1986門次,一同投入了這場防疫“阻擊戰”。

  “疫情來得突然,但是我們也不慌!”對於在網絡世界長大的“00后”,“上網課”當然不在話下。有很多同學是第一次上網課,但很快收到老師們的通知,加入微信群、騰訊會議、學習通課程等,一切都在有條不紊地做著准備,快速進入了線上課堂學習模式。東華大學信管專業的林夢佳同學談及在線上課的感受,“希望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我們都能積極調整自己的心態,積極去適應新的上課模式,線上不停學,跟著老師走,共克時艱!”

  為了提升學生在線學習效果,教師們積極探索創新、改進在線教學方法,精心設計教學內容。機械學院實驗教學中心建立了機械基礎實驗虛擬仿真教學平台。針對動平衡實驗,老師們創新設計了一套完善的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在該教學平台上,學生不僅學會實驗設備的操作,同時能夠更清楚的觀察不平衡轉子旋轉過程中產生振動的現象,通過在平台進行校正,能夠深刻理解理論課程中相關的知識點。

  春天已經到來,在所有人的努力下,疫情也終究會過去。而這段特殊的經歷則篆刻在每一位師生心中,或將成為他們一生中最難忘的回憶。(記者 許婧)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