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立德樹人為教育之本 暨南大學大力培養“新會計”人才

2022年03月16日08: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以立德樹人為教育之本 暨南大學大力培養“新會計”人才

以立德樹人為教育之本暨南大學大力培養“新會計”人才

  暨南大學校長、全國“會計名家”宋獻中教授近日在新會計與專業課程思政研討會上致辭 暨南大學供圖

  “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需要培養具有數字化和綠色化思維、跨學科知識整合能力的復合型新會計人才。”暨南大學校長、全國“會計名家”宋獻中教授近日在中國會計學會會計教育專業委員會新會計與專業課程思政研討會上說。他在會上以“新會計人才培養與探索”為題,向會計學界介紹了復合型新會計人才培養的“暨南方案”。

  據了解,多年來,暨南大學一直把立德樹人視為教育之本,培養了一大批了解中國國情,熟知國際會計理論,且能夠適應跨文化管理的卓越會計人才。

  名師薈萃:“為本科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

  “本科階段是人生發展中極為重要的時期,是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形成的關鍵期,怎麼為本科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暨南大學管理學院會計學系主任饒品貴在談到本科教育時表示。

  目前,暨南大學會計學系教學團隊由宋獻中教授帶頭,擁有全國“會計名家”3名,全國“會計領軍(后備)人才”6名,財政部國際化高端會計人才2名,教育部青年長江學者1名,廣東“珠江學者特聘教授”1名。囊括了會計學、財務管理、審計學三個教研室的中青年骨干成員,在學術界和實務界都享有較高的聲望。

  為了把最新的科研成果帶到課堂,加深學生對專業的認知度和認可度,會計學系一直保持著“由教授為本科生講授基礎課程”的傳統。

  胡玉明是暨南大學會計學系的教授、博士生導師,也是全國“會計名家”、著名的管理會計專家,每年都有許多學生慕名報考他的研究生。可自2016年起,為了全身心地投入本科生課堂,胡教授放棄了帶碩士、博士研究生的機會,將自己的研究和對管理會計的理解搬上講台。

  “學生們高分考入暨大,我們要讓他們從入校起所上的都是高品質、有保障的精品課程,才能不辜負學生和家長的期望。”胡玉明說。

  因材施教:構建以學生為中心的人才培養模式

  “始有暨南,便有商科”,自1925年創立以來,暨南大學會計學系一直備受海內外學生熱捧。當前,針對內、外招生不同的文化背景、學業基礎和實際需求,系裡秉持“分類培養,交叉融合”的培養理念,實施有針對性的教學。

  在專業課的教學過程中,對內地學生,融入以中共黨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鼓勵其在未來職業發展中將個人的命運與國家發展緊密結合﹔對港澳台學生,深入推進中國國情教育,幫助其了解祖國大陸近年來的發展,為兩岸交流、繁榮與穩定培養后備人才﹔對華人及留學生,開設《中國傳統文化概論》《大學與人生導論》等課程,提高其對中國文化的認識、理解,將其培養為推動中國與國際社會經濟合作,輸出和傳播中國軟實力的文化使者。

  此外,會計學系還鼓勵學生根據自身興趣和職業發展目標選擇多元化的發展路徑,通過雙語教學、課程認証、資格考試等多種模式,精細化打造了CPA、ACCA和CPA-Canada方向班,構建理論學習與技能提升相結合的多元課程體系﹔推出卓越創新人才培養項目,開辦“學術創新班”和“實務精英班”,分別對學生的學術潛質和職業能力進行培優。

  立足國情:為祖國經濟建設培養新會計人才

  在新文科和新商科改革背景下,會計學系提出了“具有數字化和綠色化思維、跨學科知識整合能力的復合型新會計人才”培養理念。

  為此,會計學系修訂了課程大綱,加入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課程﹔加強課程思政建設,由校長牽頭每年定期舉辦課程思政研討會﹔開設跨文化管理課程,鼓勵學生參與各類競賽活動,推動國際交流﹔與普華永道等會計事務所建立實踐基地,邀請經驗豐富的合伙人為本科生上課,讓學生親密接觸鮮活的管理實踐。(作者 郭軍 蘇運生 陶婷婷)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