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講好北京冬奧這堂思政大課

李朝陽
2022年03月15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好北京冬奧這堂思政大課

  2月16日,山東青島中德生態園小學,老師和學生在開學第一課上交流冬奧的故事。新華社發

   2019年3月18日,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在京召開。座談會召開三周年之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盛大亮相、驚艷世界,為我們講好這堂思政大課提供了鮮活的素材、開啟了切近的視角、創造了濃厚的氛圍。

   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是“國之大者”,學生的獲得感強是立德樹人關鍵課程充分發揮作用的重要體現。在講好北京冬奧這堂思政大課的當下,我們有必要瞄准影響學生獲得感的因素,以解“惑”促收“獲”,用有“舍”換有“得”,破無“感”得有“感”,精准施策、對症下藥,更好地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無“惑”則無“獲”,要用“對著講”提升思政課教學的針對性,明確以解“惑”促收“獲”的思路。教師隻顧埋頭講課,學生的思想問題未觸及、思想疙瘩未解開,學生便難有收獲。思政課教師要有“學生思想困惑就是教學科研方向”的明確意識,練就不怕問、怕不問、見問則喜的真本領,用以問題為導向的授課增強教學針對性。問題主要從學生的思想困惑點、教材基本觀點、社會熱點、錯誤思潮和觀點的聚合處精心提煉。在講北京冬奧這堂思政大課時,我們要認真分析、精心提煉與教材內容、社會關切等緊密聯系,且學生有所思有所惑的問題,如為什麼中國能夠實現舉辦奧運盛會與防止疫情擴散的雙贏?為什麼說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既是中國人民的成功,又是世界人民的成功等,為學生解疑釋惑,點亮他們心中的明燈,指明他們前行的方向。

   無“舍”則無“得”,應以“精著講”凸顯思政課教學的深刻性,明確講好重點、講清難點,以有“舍”換有“得”的舉措。內容龐雜、點點必講、面面俱到、主次不分的授課,一定是蜻蜓點水、雨過地皮濕,難以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學習體驗與大的收獲。實現“精著講”,從一門課的角度來說,主要是用專題教學的方式解決好思政課內容多、課時少的矛盾,實現有所取舍、主次分明、錯落有致。從一節課的角度來說,要把主要時間和精力放到講好教學重點、講清難點上去。在把北京冬奧相關內容融入思政課教學時,要精選最有助於達成教學目標、符合學生認知規律、幫助學生理解教學重點難點的內容,著力講深講透,務求實效。

   要讓學生從無“感”到有“感”,就要以“接著講”“活著講”“頂著講”“引著講”提升思政課教學的學理性、吸引性、互動性、批判性。具體路徑如下:

   以“接著講”解決教師所講非“新知”的問題,增強思政課教學的學理性、說服力。實現“接著講”,必須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要用學術講好政治,在學生可理解的范圍內,講明具體觀點、社會熱點的實質與根源,以徹底的思想理論分析說服學生,用強大的真理力量引導學生。在講北京冬奧這堂思政大課時,要深度挖掘北京何以成為首個“雙奧之城”的原因,講透中國何以全面兌現辦奧承諾、奉獻出簡約、安全、精彩奧運盛會的道理,以透徹的學理探究回應學生訴求、啟發學生深思。

   以“活著講”解決部分教師只是照本宣科、“滿口都是大道理”的問題,用鮮活的故事講活科學理論,增強思政課教學的吸引性、親和力。實現“活著講”,必須講好中華民族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改革開放的故事,特別是要講好新時代的故事。講故事不僅是老師的事,而且要組織學生講感受、談心得,師生共同用大量生動的案例講活黨的理論,用生活化的語言講活宏大主題,打通馬克思主義從教材傳播到學生心靈路途上的所有關節點、障礙點。當前,需要師生齊心協力,精選出最能體現北京冬奧成功之道的案例,找准與教材內容的結合點並有機融入,讓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共產黨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的科學結論飛入學生心坎裡。

   以“頂著講”解決好部分教師不敢或不善駁斥錯誤觀點和思潮的問題,增強思政課教學的批判性。實現“頂著講”,必須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在傳播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基礎上用好批判的武器,直面各種錯誤觀點和思潮,旗幟鮮明進行剖析和批判,引導學生辨明大是大非、真假黑白,在對假惡丑的批判中弘揚真善美。駁斥錯誤觀點和思潮,教師要在戰略上藐視,樹立必勝信心﹔在戰術上重視,認真研究、精心設計教學方案,提高斗爭本領。在授課中,以正面傳導主流意識形態為主,揭露批駁錯誤觀點和思潮為輔,以知識傳授、價值認同、方法論教育的有機結合,幫助學生認清錯誤觀點和思潮的危害,明晰其錯誤實質。在講北京冬奧這堂思政大課時,要注意引導學生深入思考某些政治勢力散播相關錯誤言論的原因、動機,幫助學生擦亮眼睛、明辨是非。

   以“引著講”解決教師“唱獨角戲”的問題,發揮學生主體性,增強思政課教學的互動性。實現“引著講”,必須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思政課教學離不開教師的主導,同時要發揮學生主體性,不能把學生視為被動接受灌輸的存儲器。在強調正面灌輸的基礎上,注重啟發性教育,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組織生動活潑的課堂討論、學生講課等活動,使學生從“要我聽”變成“我要聽”,從你講我記變成一起探討。在講北京冬奧這堂思政大課時,不僅老師講,更要組織學生講,師生共同交流感動中國與世界的奧運故事,探究“一起向未來”的成功之道,努力講出最精彩、最有獲得感的北京冬奧思政大課。

   (作者:李朝陽,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