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用好北京冬奧會遺產 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呂紅霞
2022年03月15日08: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好北京冬奧會遺產 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用好北京冬奧會遺產。育人鑄魂,加強教育引導,將北京冬奧會遺產持續用好,對於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著重要意義。

   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這一時期學生心智逐漸健全,思維進入最活躍狀態,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在現代社會,人生的青少年期主要都在學校度過,學校是進行集中、系統和持續性教育的重要場所。學校教育主要集中於價值觀塑造、能力培養和核心知識獲取三個方面。如果學校僅僅注重知識教育,尤其是專業知識和技能訓練,隻能將學生培養成一個專業、有用的人,這樣的人缺乏理想信念,隻有學理知識﹔不需要思考,隻需要好用,有學者將其稱為得了“空心病”的人。“空心病”的核心問題是缺乏支撐起人生意義感和幸福感的價值觀。

   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尤其要重視校園陣地建設,警惕因價值觀教育缺失導致的教育問題演變為社會問題和政治問題、局部問題演變為全局性問題。學校要充分認識到青少年價值觀教育的重大戰略意義,切實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探索形成長效培育機制,提升培育合力。

   課堂講壇是學校教育的主渠道。用好思政課主陣地,促進課程思政建設,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融入課堂教育之中。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在思政課主陣地之外,學校要深入挖掘其他課程蘊含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資源,寓價值觀引導於知識傳授之中,使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課堂教育中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無時不有。

   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引導各級各類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建優建強“大思政”教師隊伍。一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教師隊伍,是學校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主力軍。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塑造人的思想和靈魂是一項充滿藝術性的工作,不僅需要扎實學識,還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和仁愛之心。教師隊伍在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過程中解決好信心問題,教師隊伍的信心既來自對“四個自信”的篤定,還來自黨中央和各級黨委對思政課和思政教師的重視、鼓勵和支持。要讓思政課教師理直氣壯講好思政課,讓各級各類名師、負責同志帶頭重育人,積極踴躍去講思政課,提升壯大教師隊伍,推出主題鮮明、聲勢浩大的“大思政課”,進一步發揮教師立德樹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在於實踐。應廣泛開展社會實踐教育,讓學生在社會實踐中感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而使之成為青少年日常學習生活的基本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養成需要時間的積累和行為的外化,絕非一日之功,要堅持由易到難、由近及遠,努力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變成學生日常行為准則,進而形成自覺奉行的信念理念。因此,隻有“能近取譬”,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才能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社會實踐活動的性質和手段至關重要。在實踐養成方面,大中小學要根據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的特點,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廣泛開展課堂講壇之外的社會實踐教育(即二、三課堂),在培養學生奮斗精神、增強學生綜合素質、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引導學生熱愛勞動等方面做實做細做好,與課堂教育相互補充。

   (作者:呂紅霞,系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