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三部門聯合啟動黃河流域高校節水專項行動

2022年03月15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部門聯合啟動黃河流域高校節水專項行動

   本報北京3月14日電 為深入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近日,水利部、教育部、國管局聯合印發《黃河流域高校節水專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高校是知識傳播、人才培養、文化傳承創新的主陣地,是城市公共用水大戶,是節水型社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方案》針對黃河流域部分高校在供水設施和用水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部署推進黃河流域高校節水工作,提高學校用水效率,培養師生樹立節約用水理念,引領帶動全國高校以及重點領域用水戶節約用水,不斷提升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能力。

   《方案》提出,到2023年年底,實現黃河流域高校計劃用水管理全覆蓋,超定額、超計劃用水問題基本得到整治,50%高校建成節水型高校﹔到2025年年底,黃河流域高校用水全部達到定額要求,全面建成節水型高校,打造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義的水效領跑者。

   《方案》明確了開展用水統計核查、制定專項實施方案、規范計劃用水管理、加強節水設施建設、推進節水型高校建設、支持節水科技研發、強化節水監督考核等七項重點任務。強調黃河流域高校要根據流域水資源特點,發揮高校科研和人才優勢,加強節水技術和設備的研發推廣,推動形成產學研用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方案》要求沿黃九省(自治區)相關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政策支持、注重宣傳引導、細化任務分工,抓好工作落實,將節水型高校建設融入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綠色學校建設和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創建中,及時總結推廣黃河流域高校節水有益經驗,在全國發揮示范引領作用。(記者陳晨)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