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蘇州大學校長熊思東代表:充分發揮高校科技創新主力軍作用

2022年03月11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充分發揮高校科技創新主力軍作用

   【建真言 謀良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高校在加強基礎研究和推動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方面責無旁貸,要充分發揮科技創新主力軍作用。

   高校應主動對接科技創新主戰場,推動學科發展與未來科技布局相一致、與重大創新方向相匹配,打造集原始創新、技術研發、成果轉化為一體的全鏈式創新生態系統,重點組織、系統推進原創性突破。通過深化校地、校企融合共生,促進創新主體協同、創新要素流動以及創新資源共享,共同搶佔科技創新制高點,提高成果轉化成效。

   人才是高校科技創新的主體,當前要重點解決創新主體在傳統科研模式中能力不足與創新意願不強的問題,實施精准評價和差異化評價。首先,評價要注重實現人崗匹配、人事相宜,讓最合適的人承擔相應任務,加大對優秀科技工作者和團隊的支持和激勵力度﹔其次,評價要動態看待科技人才個體的成長和變化,有效激勵人才在能力和業績方面持續提升﹔最后,評價要有戰略觀,鼓勵十年磨一劍,建立代表作制度。

   (記者蘇雁採訪整理)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