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家啟動鄉村建設行動

高校需發力服務農業全產業鏈

2022年03月10日08:4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需發力服務農業全產業鏈

  兩會聲音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進鄉村振興,支持脫貧地區發展特色產業,啟動鄉村建設行動。”

  高校該如何主動投入、整合資源、發揮學科優勢,推動產教用結合,為發展特色產業提供智力和技術保障?

  3月6日,科技日報記者連線部分代表、委員,聽聽他們有著怎樣的看法與建議。

  發展特色產業需綜合施策

  “聚焦國家重大戰略和行動需求,加快培養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一懂兩愛’復合型人才,服務鄉村人才振興和經濟社會發展,是高校的使命擔當。”全國人大代表、揚州大學黨委書記焦新安說,發展特色產業,涉及農庄規劃、鄉村治理、農產品物流、農產品加工、農村環境保護等多個方面,需要綜合施策、全面發力,而產業興旺是重點。

  目前,脫貧地區與先進發達地區相比,仍存在經濟實力薄弱、科技人才缺乏,基本投入不足等共性問題。同時,在農業領域產教融合“痛點”也顯而易見,如校企合作缺少相關平台支撐和機制保障、合作雙方信息不對稱、復合型人才緊缺等。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常州大學史良法學學院名譽院長曹義孫委員認為,“必須要突出問題導向,有針對性地結合當地實際,提供智力和技術,加快發展具有競爭力的特色產業,助力產業興旺和農民增產增收。”

  近年來,揚州大學持續實施服務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與地方合作建立鄉村振興研究院等實體機構和產學研科技創新平台,為地方制定農業產業規劃、培養農業科技人才,組織農業科技專家服務團,將優質高效、節能環保的現代新型農業技術和先進裝備送到農村,應用到農業生產一線。

  焦新安介紹,“先進裝備技術的推廣應用,不但有效提高了農業機械化水平,也解決了種植業秸稈還田、農業勞動力不足和土地污染等難題,並以低碳、生態、高產、高效的方式,推動種植業向規模化、精裝化、綠色化、品牌化方向發展,促使農業產業走向高質量。”

  焦新安認為,當前高校要緊密對接中央1號文件要求,進一步發揮學校在服務鄉村振興戰略中的作用,自覺擔當地方高校服務鄉鎮產業創新發展的重任。

  智慧農業是產業發展方向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促進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智慧城市、數字鄉村。”曹義孫說,智慧農業已成為現代農業產業重要發展方向之一。

  在曹義孫眼裡,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必須順應數字經濟這個發展的最強趨勢,充分發揮政府關於支持農業發展政策的作用,加強農業科技攻關,積極推進農業產業數字化轉型,加大鄉村數字化建設力度。

  曹義孫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更需要相關的數字化人才和農業專業人才,高校應該面對農業發展與鄉村數字化的需要,可以在專業設置、學生招生、培養方案、就業定向等方面,有針對性的提供“量身定制”個性化和專門化服務,為現代化農業園區經營與管理等提供有力支撐。

  同時,要進一步發揮紅色教學資源的作用,提高廣大師生參與鄉村振興建設、數字鄉村建設的思想認識,讓更多青年人才走向鄉村振興“新戰場”。

  相關代表、委員建議,國家主管部門在制定行動計劃的同時,要成立產教融合試點和推進機構,逐步擴大試點地區和試點企業的覆蓋面,以及進一步加大對高等農業教育和農村科技人才的重視,鼓勵高校加快培養更多服務鄉村振興的創新新人。

  曹義孫還提出,對於高校來說,要突出問題導向,圍繞服務現代農業和農村發展要求,探索建設區域性產教融合信息服務平台,促進校地、校村、校企各類需求精准對接,通過共建鄉村振興產學研用實踐基地和服務平台等,瞄准農業科技“卡脖子”難題,聯合開展科技攻關,加快農業成果轉化,為農業全產業鏈發展提供技術支撐和智力支持,加快將科教資源優勢轉化為推動現代農業發展優勢。(記者 過國忠 通訊員 包海霞 張 運)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