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江歌案給留學帶來哪些啟示

熊  建
2022年01月13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6年震動留學生群體的“江歌案”,日前傳來一個讓人欣慰的消息。

  江歌母親訴劉鑫一案判了——毫無感恩之心的劉鑫被判賠69萬元。相信對於一切相信善良、崇仰美德之人,這都是一個好消息。

  事情發生在3個留日學生之間,並不復雜:陳世峰欲對劉鑫施毒手,江歌伸出援手,先行一步進入公寓的劉鑫卻鎖閉了房門。按照法院判決書,劉鑫還是“引入侵害危險、維持危險狀態的人”。也就是說,禍水是她引來的,卻把朋友推到前台當擋箭牌,自己躲了,最終導致江歌遇害。

  不光如此,事后劉鑫不知感恩,反而出言不遜,給受害者家人造成二次傷害。對於這樣的人性,法院判決書認為“其行為有違常理人情,應予譴責”,也是理所應當。

  逝者長已矣。但這件案子對於廣大海外學子來說,有兩點啟示不容忽視,若能舉一反三,或能提升留學安全系數。

  首先,一定要尊重、遵守所在國法律,這是留學生自我保護的有效途徑。江歌案有個細節,凶案發生前9個小時,陳世峰來找事兒,江歌提議報警,劉鑫不讓報警,因為她倆合住公寓違反當地法律,她不想把事情鬧大。

  換言之,如果當時報了警,警方的出現,會對陳世峰產生震懾,讓他有所收斂。雖然代價是她倆可能也會受罰,但說不定就能避免后來的悲劇。再設想一下,如果真的守規矩,倆人就不會住在一起,“引入侵害危險、維持危險狀態”的情形也就釜底抽薪了。

  留學生遵紀守法,不能說說就過去,而是要看到,遠在異國他鄉,能有效保護自己的,其實就是當地的法律和執法機構。抱著僥幸心理鑽法律的空子,逃避法律規定,其實是不知不覺中給自己挖了一個或大或小的坑。

  其次,對於留學生活,需要做更全面更細致的考察和應對。留學生在海外要獨立面對很多事情,繁重的學習、人際的交往、社群的融入等等,還有情感糾紛的處理。同時他們所處的是一個相對閉塞的環境。不像在國內,有了苦惱,遇上麻煩,發生問題,有大量資源可以憑借——家人、親友、同學,還有各種公共服務機構,可以方便地獲得外界的幫助。

  留學到一個陌生環境,萬一遇上類似情感糾紛的糾結之事,無人可以傾訴,無處可以排解,好像處在真空中一樣,跟家裡聯系也是報喜不報憂的多。此時一旦鑽了牛角尖,難以求助外界力量,極端行為可能就會發生。

  因此,留學期間,不光要把精力放在學業上,還要同時注意涵養健全的人格,多與外界發生聯系,不要把自己關在一個小得不能再小的圈子裡。視野那麼狹窄,心胸也難以開闊。之前有人批評說,有的留學生生活很封閉,就是跟自己人玩兒,甚至有人留學幾年連外語都說不利落,心理發生問題的也大有人在。閉塞的環境容易滋生不健康的因素,擁抱陽光,才能防止發霉。您說是嗎?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