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通報湖南湘潭三所民辦初中違規招生查處情況

依法對相關負責人作出免職處理,責令清退違規招錄學生和所收費用

2022年01月12日16: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2021年秋季學期開學前,湖南省湘潭市湘潭江聲實驗學校、鳳凰初級中學、天易中學三所民辦初中在正常電腦隨機錄取之外,超計劃為未被電腦隨機錄取的693名學生辦理了錄取和繳費手續。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近日,教育部指導湖南省教育廳查處了上述三所民辦初中違規招生問題,並對有關情況進行了通報。

教育部指出,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和法律法規規定,各地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和“公民同招”改革,有效保障了適齡兒童少年平等接受義務教育權利。但個別學校還存在落實不到位的問題,損害了人民群眾利益,破壞了良好教育生態。

根據通報,三所學校的行為違反了《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關於“民辦學校招收學生應當遵守招生規則”的規定,也違反了《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關於“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的有關規定,以及教育部中小學招生入學“十項禁令”中關於“嚴禁無計劃、超計劃組織招生”的規定。

通報指出,湖南省教育廳認真貫徹中央有關規定,高度重視、嚴肅查處,在充分調查取証基礎上,會同有關地方相關部門依法依規對湘潭縣教育局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江聲實驗學校黨委書記作出免職處理,對三所民辦初中作出行政處罰,責令清退違規招錄學生和所收費用,同時核減三所學校2022年秋季招生計劃。目前,當地教育部門已指導三所學校按要求進行了整改,妥善安排違規招錄的693名學生按規定要求到其他學校就讀,保証不讓學生輟學。

教育部強調,各地各校要引以為戒,進一步做好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防止類似問題再次發生。要嚴格遵守國家有關法律規定,全面落實免試就近入學、“公民同招”等政策,嚴格執行中小學招生“十項禁令”,對違反相關規定的招生行為實行“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切實維護教育公平。要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優先改善、著力提升薄弱學校辦學水平,整體提升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水平,切實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