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最美高校輔導員”:與時代青年共奮進

劉家瑋
2022年01月12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與時代青年共奮進(暖聞熱評)

【人物】2021年“最美高校輔導員”

【故事】不久前,中央宣傳部、教育部聯合發布2021年“最美高校輔導員”先進事跡。馬軍、劉岩、劉巍、劉國權、齊勛、張海玉、胡波、項淑芳、趙穎虹、薛冰等10名高校輔導員被評為2021年“最美高校輔導員”。他們有的播種信仰,引導學生在學習黨史中堅定理想信念﹔有的善用“大思政課”,引導學生在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中增強“四個自信”﹔有的傾情奉獻,用心關愛,守護學生健康成長。他們以一腔熱血,詮釋了高校輔導員“立德樹人”的情懷與追求。

【點評】

黨建思政、心理健康、群團工作、獎勵資助、班級建設、職業發展……高校輔導員的工作幾乎涵蓋了大學生成長的各個環節。與年輕人亦師亦友、和時代青年共同奮進,他們是為學生排憂解難的知心人,也是帶領學生認識中國社會、投身偉大事業的引路人。這10名“最美高校輔導員”,就是全國高校輔導員奮斗群像中的杰出代表。

哪裡有輔導員,哪裡就有關愛。讓每一位大學生順利成才,是“最美高校輔導員”不變的信念﹔為學生成長保駕護航,更是他們一以貫之的實際行動。薛冰帶班的學生分散在12家教學醫院,她堅持每周到醫院走一遍,和每名學生見一面,每年奔波近萬裡,為學生解決實際困難﹔張海玉成立“心理解憂雜貨鋪”,回復所有來信,並堅持每個工作日撰寫一篇網絡工作日志,累計已有52萬字……無論是經濟資助、心理輔導還是職業規劃,“最美高校輔導員”為學生總有操不完的心。而這份深沉厚重的守望、不計回報的付出,就是托舉青年人展翅高飛的力量。

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需要創新方式方法,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從以青春方式講好信仰故事的胡波,到通過原創歌曲、微電影走進學生心田的劉國權,再到創建“馬蘭工作室”、注重挖掘黨史和紅色故事的項淑芳……多種多樣的思政教育形式背后,是“最美高校輔導員”堅定踐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擔當,也是他們對“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問題的響亮回答。

“我希望每名學生都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這是趙穎虹的願望,也是廣大輔導員的期盼。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作為離大學生最近的人,高校輔導員應引導青年更緊密地與時代相連、走向更廣闊的人生舞台。不論是帶領學生深入田間地頭開展科技支農,還是引導學生畢業后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工作,“最美高校輔導員”的最美答卷,體現在用愛連接育人夢和學生的成才夢,書寫在青年個人理想與家國情懷的同頻共振之中。

有人說,高校輔導員,就是要給予學生學習生活上的“輔”助、成長發展上的指“導”,並且融入青年群體、成為年輕人的一“員”。為青年護航的日日夜夜,高校輔導員也與青年一同成長﹔學生的喜愛與信賴,匯聚成激勵他們繼續堅定前行的力量。以“最美高校輔導員”為榜樣,甘於奉獻、奮發有為,廣大高校輔導員定能交出更精彩的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2日 05 版)

(責編:丁元賀(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