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間夢想小屋 多份溫馨呵護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2年01月12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間夢想小屋 多份溫馨呵護(特寫)

去年3月,江蘇省灌南縣百祿鎮團委工作人員來橋東村走訪,發現獨自在房間發呆的孫中元有心事的模樣。

“怎麼了?有什麼煩心事嗎?”“我想要一間溫馨的小屋,擺下一張書桌,安放一張小床……”孫中元聲音很輕。

孫中元今年16歲,小時父母離異,跟隨父親生活,一度很困苦。2019年,孫中元家成功脫貧,生活有了希望。可沒過多久,父親查出肝癌晚期,不到兩個月便撒手人寰。家中失去了唯一的勞動力,孫中元與年邁患病的爺爺奶奶相依為命。

接下來的日子怎麼過?花樣年華的少年變得寡言少語,常常一個人發呆。

村黨支部將情況上報后,縣民政部門工作人員上門給孫中元一家辦理低保﹔在縣農業農村局協調下,爺爺被納入縣公益性崗位救助項目幫扶對象,參與一些低強度工作,每年有2800多元補助﹔借助村委會牽線搭橋,奶奶也在村裡奶牛場做起了臨時工,工作輕鬆,一天能掙100多元。

2021年,縣農業農村局將孫中元一家納入“防貧保”項目救助對象,如果因病住院自付費用超過3000元,救助金額最高可達20萬元﹔有3000元的國家助學金、縣裡發放的3000元教育特別救助金和學校提供的1600元學費減免,孫中元的教育支出也有了著落。

就連孫中元對“溫馨的小屋”的願望,也在短短十幾天后成為現實。天藍色的牆壁,結實的實木床,小巧玲瓏的台燈照亮書桌,青翠欲滴的綠植裝點窗台……推開房門,孫中元驚喜不已。

在百祿鎮團委協調下,孫中元被列入灌南縣“夢想改造”關愛計劃,縣裡將孫中元的小臥房改造裝修,配備了全新家具。

“‘夢想小屋’不只是物理空間,更是精神港灣。依托‘夢想小屋’,灌南縣組建了‘1+3’模式的幫扶團隊,即1名團干部、1名少先隊輔導員、1個志願服務或心理關愛類社會組織,共同與1名關愛對象結對,定期走訪交流。”共青團灌南縣委員會書記孫爭妍介紹。

與上門走訪的心理輔導師交談漸漸深入后,孫中元的話變多了,笑容多了,學習成績也有了進步。這些變化,爺爺奶奶看在眼裡,喜在心裡。“幫扶真是面面俱到,咱們日子會越來越好。”老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2日 04 版)

(責編:丁元賀(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