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校服採購現狀調查報告:採購各方主體責任有待進一步規范

2022年01月12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校服採購現狀調查報告:採購各方主體責任有待進一步規范

《中國校服採購現狀調查》報告11日在北京發布。報告指出,越來越多的學生和家長對於不同季節、不同校園場景下的校服有著更豐富的需求。但是校服的供給水平參差不齊,滯后於需求端的發展。校服行業的變革迫切需要管理者、企業、消費者共同努力,推動優質供給,杜絕劣質校服。

2015年,教育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國家標准委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見》。在校服選用方面,《意見》指出,要有效規范校服市場和強化學校選用管理工作,學校應在深入論証和與家長委員會充分溝通的基礎上確定是否選用校服。選用校服的學校要加快建立以學校和家長委員會為主體,學生代表、家長代表、社會代表等多方參與的校服選用組織,負責具體選用、採購工作。

《意見》也強調合理發揮市場機制,包括不得違反市場原則採取“定點”“定商標”等方式干涉交易,嚴查地方保護行為,充分保障校服市場公平等。

校服作為服裝行業的一個細分領域,近年來發展十分迅速。小中高的在校生數量直接決定了校服市場現有需求規模,據國家教育部發布的《2020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20年我國各級各類學歷教育在校生人數約為2.89億人。

根據《中國校服產業白皮書》中對家長群體校服需求的調研結果,依據2至3年一更換,春秋、夏、冬裝套系總價600元計算,可估算出當前中國中小學校服市場需求規模在千億元以上,如計入幼兒園園服市場,則整體規模更大,校服行業市場潛力將更加可觀。

然而在供需矛盾方面,《中國校服採購現狀調查》報告指出,校服需求呈現不平衡性和多樣化。根據《白皮書》中關於校服市場需求的調研結果,以200元/件以上校服為例,華東地區有17.33%的家長願意購買,這一比例在西北區域僅為3.16%。不難看出,各地對於校服產品的需求和購買能力存在一定差異。

報告指出,90年代,價格是家長們對於校服購買的最大考量因素。隨著家長消費能力、審美意識和育兒理念的提升,優先考慮的因素已經轉変為質量和舒適度,且價格敏感度持續下降,這也體現了新時期家長們對於校服選購考量因素的變化。

隨著經濟和教育的發展,中國社會在快速進步,校園服飾也在發生變化,逐步從傳統的千篇一律走向更注重功能化、科技化、場景化的多樣性發展。在經濟發達地區,越來越多的學生和家長對於不同季節、不同校園場景下的校服有著更豐富的需求。

報告同時指出,校服的供給水平參差不齊。根據原中國纖維檢驗局2018年的調查數據,校服行業市場集中度非常低,幾乎沒有全國性的品牌,行業內營收規模超過1億元的企業屈指可數。

根據《2020年學生服產品質量監測分析報告》,2020年9月至12月,中國纖維質量檢測中心在天津、河北、山西、江蘇等1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開展了區域性學生服質量監測專項行動。在抽驗的學生服產品企業中,微型規模企業佔一半以上,產品合格率為80.86%﹔大型企業佔比最小,僅為0.31%,合格率卻達到100%。

報告認為,中國校服產業長久以來形成的小作坊利益圈層、半封閉的拼低價競爭狀態,是很多大企業不願意涉足該行業的原因之一,而近幾年來嘗試進軍校服領城的大型服裝企業面臨不了解校服採購特點、不熟悉行業標准、難以克服地方保護壁壘、對校服育人功能的理解有待加深等現實困難,大多增長緩慢。

報告認為,校服行業供給側改革正進入深水區,一方面要打破校服管理政策封閉、行業監管混亂的現狀,以市場化競爭重獲行業活力﹔另一方面,應加強行業協同,優勢互補,攜手努力提高整體校服產品和服務的供給能力與供給質量,在服務好校服市場、滿足校服穿著新需求的同時,獲得行業、企業自身的更大發展。

報告也指出,校服關乎學生的健康成長,備受社會關注,因此也受到了來自教育主管部門、財政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等多個行政部門的強監管。自2015年國家四部委頒布“校服新政”以來,大部分省市通過轉發《意見》或根據本省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校服管理政策,逐步建立起以家長委員會為主體,學生代表、家長代表、社會代表等多方參與的校服選用組織,負責具體選用、採購工作。校服採購逐漸呈現開放透明的態勢。

同時,伴隨著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大眾對於校服的需求水平呈現整體上升態勢。然而供給側面卻長期受到有違市場競爭的地方保護、價格限制、質量標准不一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供給水平參差不齊,滯后於需求端的發展。校服行業的變革迫切需要管理者、企業、消費者共同努力,推動優質供給,杜絕劣質校服。

中國校服產業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王方指出,校服行業的很多問題出在了採購模式上。今天中國的校服市場呈現高度分散的基本格局,產品的款式、質量、品類也都相對單一。校服市場已經與消費者對美好服務和產品的需求相矛盾,這是中國校服行業面臨的一個主要問題。此外,產品限價、德育美育功能受到忽視等問題也是當前中國校服行業發展的痛點。

關於校服採購,報告也建議,要完善校服採購立法,厘清校服採購的主體及職責,並規范校服採購模式,同時應加強校服行業自律。

談及此次發布《中國校服採購現狀調查》對校服行業發展的指導意義,中國服裝協會常務副會長、中國校服產業研究中心主任楊金純表示,校服作為中國服裝行業近年來發展較為迅猛的細分領域,在產業升級和市場反饋上均有較為亮眼的表現,發展過程中也承載了很多社會關注。對於產業來說,中國校服市場的升級水平、企業認知、管理方等仍存在不足,對比國際市場與其他細分領域仍處在較低的發展水平,市場升級潛力巨大。

“當前,中國校服行業存在的主要矛盾是家長、學校日益增強的對於品質校服的需求,與供給端參差不齊的供給水平之間的矛盾,導致出現這種供需矛盾的因素有很多方面。”楊金純表示,中國校服產業研究中心嘗試從校服採購這一角度出發,梳理現狀、找出問題、提出建議,進一步推動校服採購有法可依,引導各區域校服採購共同向著民主、公開、透明的方向發展。

本次發布的報告由中國校服產業研究中心組織編寫。該研究中心成立於2019年,隸屬於中國服裝協會,是專門面向校服產業發展的研究機構。通過校服產業專業研究,推動政策落實、技術創新及標准完善﹔加強校服行業自律,優化市場環境。中心致力於促進中國校服產業轉型升級,加強發揮校服這一特殊服裝的育人功能,引領中國校服產業向善向美變革。(記者 李純)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