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師范大學舉辦中共黨史黨建一級學科建設研討會

2022年01月07日09: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記者何淼)近日,北京師范大學舉辦中共黨史黨建一級學科建設研討會。

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潤枝教授表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國家正式設立中共黨史黨建一級學科,可謂正當其時。北京師范大學的中共黨史學科始建於1958年,改革開放后獲得首批中共黨史碩士學位授予權,1986年獲得中共黨史博士學位授予權,培養了大量人才,取得了輝煌成果。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將利用好國家高度重視中共黨史黨建一級學科建設的歷史契機,在學科建設、學術研究、隊伍建設、人才培養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與會專家學者們認為,成立中共黨史黨建一級學科,既是繼承發揚中國共產黨重視黨史黨建工作的優良傳統和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要求,更是緊密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把以史為鑒、資政育人作為根本任務,積極發揮高校作為黨史黨建工作重要陣地作用,培養造就一支政治素質強、專業水平高的黨史黨建人才隊伍的迫切要求。

北京師范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院長王炳林教授指出,中共黨史黨建一級學科建設要注重三個方面,一是注重內涵發展,要集中力量深化研究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黨史重要人物、黨史重大事件、民族復興主題、黨的自身建設、執政能力提升等重大理論問題﹔二是注重外延發展,要定位處理好與歷史學、政治學等學科的邊界界定和交叉融合的問題,關鍵要與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有機融合,為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提供強大支撐﹔三是注重目標追求,要緊緊圍繞資政育人的目標,從黨史中汲取智慧,服務黨和國家的事業,並把黨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和課程思政中,發揮立德樹人作用,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