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習,到底該跟別人比還是跟自己比

2022年01月07日08: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到底該跟別人比還是跟自己比

備戰中考是個漫長的過程,時刻緊繃會極大消耗心理能量,容易在沖刺階段由於身心疲憊而堅持不下去。

——————————

小G是某中學初三的學生,面對中考,她非常焦慮,整天愁眉苦臉的,班主任和家長都覺得她壓力太大,試圖跟她談話疏導一下,但是沒什麼效果。在班主任的建議下,小G來到心理咨詢室,希望跟我談談。

小G在我對面坐下來,開始訴說她的苦惱。進入初三以后,她感覺壓力特別大,要拼命不停地學習而且根本不敢停下來,隻要停下來,腦中就出現“教室裡大家都在低頭學習隻有她自己在打游戲”的畫面,很緊張。

實際上,她雖然強迫自己不停學習,效率卻不高。比如,有時晚上9點多就寫完作業了,硬是要熬到夜裡1點多才睡覺。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她只是想背會第二天要檢測的內容,但無論怎麼努力就是背不會。越背不會越著急,就開始不由自主地胡思亂想:是不是別人都已經背會了,隻有自己還不會。於是越不敢去睡覺,直到精疲力盡,父母催好多遍不得已才去睡覺。

我問小G:“你說自己學習‘不敢’停下來,你在擔心什麼呢?”

“擔心別人超過我啊。”小G告訴我,上次期末考試,她的成績有了很大提升,這讓她既欣喜又意外。欣喜的是,自己一直付出的努力似乎有了效果,意外的是名次提升很多,讓身邊同學和老師都對她刮目相看,這樣的成績也讓她視若珍寶,很害怕自己再掉下去。

“成績的進步和名次的提升,這兩者哪個對你更重要呢?”我問。

她顯得有些困惑,反問我:“老師,我覺得這是一回事啊,成績進步了名次才會提升,當然都重要。”

我笑著搖搖頭:“那可不一樣。成績進步是你通過自己的努力就能實現的,是跟自己比﹔名次的提升不但需要你足夠好,還需要其他同學不如你好才能實現,是跟別人比。”

“哦,的確是。”小G若有所思地點點頭,想了一會兒,她誠實地說:“我依然覺得都很重要。”

“嗯,那請你再想想,跟自己比和跟別人比,哪個是你能控制的呢?”我繼續問她。

“當然是跟自己比能控制啦。但是如果不跟別人比,我怎麼知道我在進步呢?畢竟中考都是按照分數和名次來錄取的啊。”小G回答。

“你說得很對,請你別著急,我們一會兒討論這個問題哈。我現在之所以這樣問你,是希望幫你澄清自己的感受。能不能回憶一下,你在上學期期末考試之前,學習狀態是怎樣的呢?”

“就是埋頭自己學自己的,因為我覺得身邊的人都比我強,我也沒啥跟人家比的。”小G說。

“那之前和現在兩種學習狀態,你自己的感覺怎樣呢?”

“之前學習起來輕鬆一些,考好了也比較有成就感。現在壓力很大,生怕自己沒別人學得多,考得不好就很沮喪,考好了也不敢放鬆。”小G說。

“我們每個人的心理能量都是有限的,你以前隻跟自己比,可以把100%的心理能量都投入到學習中﹔現在還要跟別人比,可能隻有60%的心理能量投入到學習中,剩下40%在擔心別人超過自己怎麼辦。但別人學不學、學得怎樣是你掌控不了的,於是徒增擔心和焦慮,還消耗了自己的心理能量。”

小G點點頭,說:“的確是這樣的。”

“嗯,弄清了這一點,我們再討論你剛才提到的問題,到底需不需要關注別人的成績。這個需要澄清一個認知角度,你覺得,在備戰中考的過程中,身邊的同學是隊友還是對手呢?”我問她。

“兩者都有吧。”她說。

“那你能不能想想,把身邊的同學當成隊友,或者當成對手,你自己的感覺有沒有不一樣呢?”我問。

“當成隊友感覺親切一些,事實上身邊的同學也的確給了我很多幫助﹔當成對手感覺不太好,想到他們可能跟我競爭上理想高中的名額,就很緊張。”小G說。

“哦,你覺得身邊的人會跟你爭奪名額和機會,難怪你會那麼焦慮。如果我天天面對一些競爭對手,他上了我喜歡的高中我就上不了,那我也會壓力山大的。但事實是這樣嗎?”我問她。

聽我這麼說,小G笑了:“的確會競爭,但應該不至於那麼慘烈。畢竟全市的初中生都要參加中考,校外還有很多人報考那所高中,身邊的同學並不是把我PK下來的那個人,我倒是也挺希望多幾個同班同學一起考進去呢。”

“這樣想很好啊,你的感覺有變化嗎?”我抓緊機會問她。

“有,放鬆了很多。老師,這是我第一次從這個角度去思考成績和班級排名,感覺心裡放鬆了很多,也平靜了很多,而且好像更有信心了。”小G說。

“小G你真棒,你的覺察和領悟能力都很優秀,而且你還很善良,願意友好地面對身邊的同學,更有勇氣,坦誠地面對自己的感受。”我發自內心地稱贊她。

接下來,我們又討論如何找到適合她的提升學習效率的方法,小G非常認同,表示要回去試一試。

第二天,小G的媽媽特意發微信告訴班主任,昨天還郁郁寡歡、情緒低落的小G,在咨詢之后像換了個人似的,晚上早早就睡了,第二天信心滿滿地出門上學了。

咨詢師感悟:

小G代表了初三學子中比較普遍的一個群體,他們成績不錯,而且格外努力,不敢有絲毫放鬆,讓焦慮佔據了很多的心理空間。但備戰中考是個挺漫長的過程,這樣時刻緊繃會極大消耗他們的心理能量,很容易在最后關鍵沖刺階段由於身心疲憊而堅持不下去,甚至在最后的考試中發揮失常,非常可惜。這時,家校通力合作,為這樣的孩子做好心理護航便顯得尤為重要。

在這個心理成長階段的學生,自我同一性探索剛剛開始,對自我的評價和認知還不太穩定,所以很關注周圍人的評價,並且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針對這樣的特點,一方面老師要引導學生增加對班級的歸屬感以及對同伴的信任,用朋輩的互助降低學生的焦慮﹔另一方面家長要首先調整好自己,不給學生增加不必要的焦慮,在做好生活照顧和保障的前提下,理解和接納學生的情緒,並引導他們積極放鬆、張弛有度、提升有效學習時間內的學習效率,不打疲勞戰。

小G是幸運的,她有耐心細致的老師幫助,更有溫柔有愛的家長呵護,願小G們都能憑借努力和汗水收獲勝利的果實。(小月兒)

(責編:溫璐、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