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嚴格教材審核選用、增強教材育人功能——

教育部:加強高等學歷繼續教育教材建設與管理

2022年01月0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記者孫競)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近日,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關於加強高等學歷繼續教育教材建設與管理的通知》(下稱《通知》),提出高等學歷繼續教育教材按照國家教材管理的相關規定實行分級分類審核,堅持凡編必審,凡選必審等要求。

《通知》指出,高等學歷繼續教育教材建設與管理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黨對教材工作的全面領導,貫徹落實全國大中小學教材建設規劃和《職業院校教材管理辦法》《普通高等學校教材管理辦法》等有關要求,完善教材管理體制,加大教材建設力度,嚴格教材審核選用,增強教材育人功能,服務高等學歷繼續教育提質強基。

《通知》要求,要壓實管理責任。堅持“誰編寫誰負責”“誰選用誰負責”原則,進一步壓實教材建設與管理工作的責任。此外,高等學歷繼續教育教材要適應成人在職學習需要,深度廣度與人才培養目標相匹配,滿足交互式學習要求,為學習者提供適宜的學習指導與活動指引,支持自學自測、隨學隨練。要加強系列化、多樣化和立體化教材建設,服務線上教學、混合式教學。

《通知》規定,高等學歷繼續教育教材按照國家教材管理的相關規定實行分級分類審核,堅持凡編必審,凡選必審。有關學校、出版機構和有關單位要根據國家相關規定,對高等學歷繼續教育教材進行審核,嚴把政治關、學術關,全面保証教材質量。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教材由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指導委員會、省級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委員會分別組織審核。

《通知》指出,有關學校要按照國家有關要求開展高等學歷繼續教育教材選用工作,明確選用標准、規范選用環節。思想政治理論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必須使用國家統編教材。優先選用國家規劃教材、省級重點教材及獲得省部級以上獎勵的優秀教材。對境外教材選用和管理要嚴格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執行。

記者了解到,《通知》也提出,要強化對高等學歷繼續教育教材建設的支持保障。統籌利用現有政策和資金渠道支持高等學歷繼續教育教材建設。相關教材編寫、出版單位應加大投入,保障高等學歷繼續教育教材編寫、審核、選用和隊伍建設、信息化建設等工作。鼓勵教材編寫、出版單位設立繼續教育教材出版基金,建立(或聯合建立)繼續教育教材研究機構,設立專項研究課題,積極開展繼續教育教材理論與實踐研究。落實國家和省級教材獎勵制度,加大對優秀繼續教育教材的支持。

據介紹,《通知》適用於高校舉辦的各類學歷繼續教育、開放大學教育和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等使用的各種形式教學用書、學習資源,以及作為教材內容組成部分的教學材料(如教材的配套音視頻資源、圖冊等)。有關學校舉辦的非學歷教育教材建設與管理參照執行。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