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首批1000所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創建工作啟動——

教育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做好中小學國防教育示范學校創建活動

2022年01月06日17: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金屬牌匾樣式。圖片來源:教育部網站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記者李依環)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為促進全國中小學校國防教育廣泛深入開展,教育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小學國防教育示范學校創建活動的通知》(下稱《通知》),同時啟動首批1000所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創建工作。

開展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創建活動,是增強青少年學生國防觀念、培塑民族精神的基礎工程。《通知》要求,示范學校要強化國防教育綜合育人功能,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創新綜合實踐活動,深入開展專題教育,不斷提升國防教育綜合效益。

《通知》明確,創建活動以中小學(含中等職業學校)為主,以公辦學校為主體、民辦學校為補充,2021年底前重點遴選創建1000所左右,覆蓋全國駐軍較多的地級以上城市。“十四五”期間每年組織1次遴選、每3—5年組織1次復核,到2025年底基本實現全國地級以上城市和駐軍較多的縣(市、區)全覆蓋,推動構建點面結合、輻射全域、覆蓋各級各類中小學校的示范學校布局體系,切實提高學校國防教育水平。

對於相關評審程序,《通知》要求,嚴格按照學校申報、縣(市、區)考察、地市級初審、省級評審、教育部和軍委政治工作部認定公布的程序組織實施。其中,省級評審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會同省軍區(衛戍區、警備區)政治工作部門組織評審團隊,按照遴選和復核的標准條件,採取查閱資料、實地抽查、聽取意見等方式進行,經公示無異議后提交教育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組織認定。

《通知》指出,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將創建活動納入教學質量和示范學校評估指標體系,在經費支持、基礎建設、教師交流培訓、進修學習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軍隊有關單位在示范學校開展學生軍訓、組織軍事日活動,以及參觀軍史館、博物館、國防教育基地等方面提供優先便利條件,主動提供征兵入伍、軍校招生等方面政策宣講。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