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1大學校長論壇

石亞洲:地方政府、教育部、高校三方共建,探索區域合作

2022年01月05日10: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記者孫競)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為主題的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日前在四川成都舉行。本屆論壇特別設置了北京分會場,中央民族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石亞洲出席論壇並發言。

“高校是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的搖籃。立足服務國家戰略全局、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是高校義不容辭的責任。”石亞洲表示,中央民族大學近年來在人才培養、協同創新、成果轉化三個方面持續加強與地方經濟的聯動,並善於發揮人文學科優勢與特長,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陣地和民族理論政策研究的重要基地。

石亞洲指出,進入新時代,面對新要求,中央民族大學致力於做好人才培養的“加減乘除”。在優化專業時做加法,比如新聞+民族語、法律+民族語、工學+民族語、計算機+民族語,並增加了新的學科方向。同時,把一些不需要的專業減掉,加減並舉形成人才培養的乘法效應,使急需的高層次人才培養更加適應國家需要和區域經濟發展。

談到如何克服高校之間的區域合作中存在的弱聯盟現象,石亞洲提出建議,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高校三方共建,是非常好的形式﹔在這種聯合中,政府和教育部門的主導是非常關鍵的。

對於高校來說,第一要主動對接、主動聯合﹔第二要團結地去聯合﹔第三,高校需要擔當性地聯合。特別是通過互聯網信息化的聯合,在技術手段上採用更新的聯合,能夠優化聯合的體制機制。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