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緬懷!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精密機床設計及工藝專家徐性初逝世

2022年01月04日18: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徐性初院士。大連理工大學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據大連理工大學消息,中國科學院院士、我國精密機床設計及工藝專家徐性初同志,於2022年1月1日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8歲。

徐性初院士主持研制了我國第一台一米縱動光電比長儀、以激光波長為基准的刻制一米光柵和磁柵母機等,為我國精密加工科學技術的發展與應用做出了重要貢獻。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稱號等。

徐性初院士。大連理工大學供圖

據悉,徐性初1934年1月7日出生於天津市,1951年至1955年就讀於大連工學院(現大連理工大學)機械系金屬切削機床及工具專業,后一直在原機械工業部工作。199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

他長期從事精密計量及精密量儀研制和精密加工及超精密機床設計及制造工作,解決了一系列實際應用中的關鍵技術問題﹔開發了超精密機床及超精密加工技術,先后研制成功超精密車床、超精密銑床及高精度圓度儀等新產品﹔還主持研制了高效率超精密機床、能輕觸定壓超精定位的刃磨鑽石設備等。(李依環、實習生陳雪婷)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