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基礎教育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推廣應用工作推進會召開

2021年12月30日19: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近日,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在北京召開“基礎教育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推廣應用工作推進會”。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指出,“雙減”背景下,優秀教學成果推廣應用工作非常必要,而且更加迫切。校內實現應教盡教、學生學足學好,要發揮推廣應用先進教學成果的積極作用,改造課堂教學,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呂玉剛說,總體上看,一年來,各地扎實開展基礎教育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推廣應用工作,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推廣應用模式及路徑,促進、支撐了基礎教育教學改革,整體工作初見成效。

四川省成都市示范區在應用王月芬團隊成果中不斷融合創新,形成了“成都版作業指南1234” 。其中,“1”即一個宗旨:立德樹人、減負提質﹔“2”即兩個抓手:科學合理設計作業、精准高效實施作業﹔“3”即三大特色:基於課程視域凸顯素養導向、立足單元統整樹立系統觀念、借助典型案例強化示范引領﹔“4”即四級聯動:市級指導、區縣研討、學校細化、教師實施。該指南有力地提升了全市教師的作業設計和實施能力,開創作業建設新格局。貴州師范大學原副校長呂傳漢教授及其團隊在推廣“中小學數學‘情境-問題’教學”成果中,整體提升示范區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和專業素養。蘭州大學“同動同靜復式教學”成果開創多種研修模式,逐步形成菜單式培訓的“蘭大模式”,為提升邊遠小規模學校課堂教學質量找到了新路子。而在探索成果推廣模式及“本土化”應用路徑上,北京市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成果推廣團隊探尋了一條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新路徑。

據悉,會議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進行。來自32個省級教育行政部門代表、60個成果推廣應用示范區和相關學校人員、74項成果持有方代表、部分省級教育學會代表共10萬余人參加會議。(孫競、實習生張若琳)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