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考亭論壇——建本文化分論壇暨第三屆建本文化學術研討會舉行

2021年12月30日17: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日前,“考亭論壇——建本文化分論壇暨第三屆建本文化學術研討會”在南平市建陽區舉行。此次論壇的主題是:建本——朱子理學思想走向世界的重要媒介。

據悉,建本又稱“建安本”“麻沙本”,是古代建陽麻沙、崇化(今書坊鄉)一帶刻印的古籍,始於五代,興於宋,盛於明,衰於清。南宋時建陽是全國三大雕版印書中心之一,刻印書籍的數量居全國之冠,因此有“圖書之府”的美譽。

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葉燊表示,希望南平和建陽加強對建本文化的傳承保護和對其印刷文化內涵的深入理解,大力弘揚“圖書之府”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進一步提升建本文化品牌效應。

北京大學圖書館副館長、新聞與傳播學院研究員祝帥認為,傳統文化在當代煥發生命力,一方面需要利用好新媒體進行國內國際的傳播,吸引更多年輕人的關注﹔另一方面,從專業領域來說,當代書法、美術方面的創新都應從建本這樣的傳統文化、傳統書籍中吸取營養,用現代的方式進行表達。

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田建平指出,一定要加強對建本文化的各方面保護,包括普查、調查以及所在的環境、資源等,進一步完善隊伍建設和相關政策等。

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用通表示,期待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充分發揮專家學者和高端智庫的作用,推動建本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建本文化在新時代煥發出更加璀璨奪目的光彩。

活動現場還舉行了電影紀錄片《建本流香》點映式,組織觀看北京大學“建本文化周”系列活動相關視頻,建陽區人民政府與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簽署了建本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協議。

(責編:遲翔宇(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