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交流促民心相通——

廣西建設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合作高地

2021年12月30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廣西大學,老師給泰國訪華團成員講解漢字。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攝

“在廣西度過的學習生涯讓我收獲很多,見証了廣西與東盟國家在教育方面的深度合作。”來自越南的阮泰英在廣西留學多年,學習國際商務專業的她表示,身邊越來越多的同學畢業后從事東盟與中國的貿易、科技交流工作。

近年來,廣西充分發揮毗鄰東盟的優勢,建設面向東盟的教育國際交流與合作高地,不斷深化國際教育交流合作。廣西高校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教育對外開放的質量和水平不斷提高。

為“一帶一路”育才

今年12月3日,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這條命運與共的友誼之路,讓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的老撾籍學生周倩十分激動。

“中老鐵路的通車,激勵我加倍努力學習!”今年9月,周倩等20名老撾年輕人成為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鐵道交通運營管理專業的新生。中老鐵路的通車,讓老撾年輕人看到了大有可為的未來。

據該校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學校通過招收老撾留學生到中國學習以及派遣中國教師到老撾送教等方式,加強中老兩國鐵路人才培養。去年,有7名中國教師前往老撾,為當地200多名學員進行了為期3個多月的援教。

據了解,廣西高校近年來以東盟為重點,大力培養“一帶一路”建設所需的各類技術技能復合型人才。5年來,廣西高校通過各類面向東盟的人才培訓中心(基地)以及在境外開辦的分校、建立的技術技能培訓基地等,幫助駐外中資企業和東盟國家培養和培訓醫學、農業、汽車、科研、鐵路運輸等領域技術技能型人才1.3萬多人次。

同時,依托在泰國、老撾、柬埔寨、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東盟國家設立的分校、聯合科研實驗室、農業合作試驗站、中醫傳統醫藥教學點等,廣西各所高校主動輸出教學方案和專業課程,推廣教育專業標准、人才培養標准、實驗室建設標准及產業技術標准等。

創新人文交流模式

不久前,泰國瑪哈沙拉坎大學孔子學院與老撾國立大學孔子學院聯合舉行了2021年本土漢語教授在線培訓,來自兩國的本土漢語教師及中文專業、中文教育專業學生共300多人參加了培訓。

這兩所孔子學院都是與廣西民族大學合作共建的。2021年,盡管受到疫情影響,兩所孔子學院創新教學方式,將教學活動從線下搬到了線上。

據廣西民族大學介紹,僅老撾國立大學孔子學院一所學校今年就培訓了各類學員超過6000人。今年7月30日,該孔子學院獲准獨立開設中文師范本科專業,成為全球第一家獨立開設漢語師范本科專業、獨立招生培養管理並頒發本科學歷學位証書的孔子學院。

孔子學院是加強中國與東盟人文交流,促進語言互通和民心相通的重要載體。目前,廣西已有4所高校分別在泰國、老撾、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亞建立了8所孔子學院,每年選派優秀教師和漢語教師志願者赴東盟國家教授漢語和傳播中華文化,近5年累計派出專任漢語教師200余人,漢語教師志願者超過600人。

廣西還組織舉辦了中國—東盟高校青年領袖峰會、百名東盟留學生家長看廣西等友好交流活動,推動廣西與東盟更好實現民心相通。

拓寬教育合作渠道

今年9月,2021中國—東盟職業教育聯展暨論壇在廣西舉行,這是該活動第六次成功舉辦,進一步拓寬了廣西與東盟教育部門、區域性國際組織的合作渠道,增進了高校間的互訪互信和務實合作。

近年來,廣西與東盟教育對話機制加快完善,來桂留學生人數穩步增長,東盟國家留學生在2019年首次突破1萬人。同時,面向東盟的高校智庫建設能力不斷提升。廣西大學中國—東盟研究院建立起10個國別研究所和10個常設專業化研究機構,成為中國研究中國—東盟問題最重要的研究機構,為中國和東盟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合作與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支撐。

廣西高校面向東盟發起成立的涉及智庫、藝術、旅游、衛星導航、鐵路等領域的高校國際聯盟組織,吸引了眾多東盟高校加入。聯盟內高校資源共享共建,有效提升了聯合培養人才的能力和水平。其中,桂林電子科技大學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廣西及東盟的應用為切入點,創建了國內唯一一家衛星導航產業國際組織“中國—東盟衛星導航國際合作聯盟”,與多家東盟地區高校和企業建立了聯合實驗室。(劉峣  楊琳鈺)

(責編:遲翔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