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面向農村和脫貧地區實施高校專項計劃 累計招生82萬人

2021年12月29日10: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李依環、孫競)教育部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有關情況。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會上介紹,教育部將“一村一名大學生計劃”升級為“鄉村振興人才培養計劃”,目前已累計招生87萬人,畢業55萬人。同時,教育部繼續面向農村和脫貧地區實施高校專項計劃,累計招生82萬人。

劉昌亞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起步之年。教育部扎實推進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實現了良好開局。

據悉,教育部開展中西部農村訂單定向免費本科醫學生招生培養工作,累計培養6.3萬余人﹔推進卓越農林人才教育培養計劃2.0,支持建設196個涉農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加快培養急需緊缺涉農專業人才﹔繼續實施“紅色筑夢之旅”行動,對接農戶105萬戶,涉及企業2.1萬余家,共簽署合作協議3萬余項﹔推動高校新農村發展研究院建設,面向農業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領域開展攻關﹔配合中央組織部開展東部地區對口支援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高中階段學校工作以及科技特派員工作。

劉昌亞介紹,教育部印發《關於堅持做好直屬高校定點幫扶工作的通知》,進一步細化高校定點幫扶的“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督促指導直屬高校成立定點幫扶或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主要負責同志切實履行第一責任,壓茬做好挂職幫扶干部、駐村第一書記輪換工作﹔強化示范引領,在繼續實施直屬高校和省屬高校精准幫扶典型項目推選活動的基礎上,啟動實施“以村為主、兼顧鄉縣”直屬高校服務鄉村振興創新試驗工作,鼓勵融合黨建、科技、創業、育人等要素,建設、培育、示范一批鄉村振興的創新模式和典型范例。

此外,教育部繼續推進八個高校幫扶聯盟工作,“組團式”服務鄉村五大振興的成效逐步顯現。2021年,直屬高校直接投入和引進幫扶資金5.76億元,購買和幫助銷售脫貧地區農產品6.22億元,完成縣鄉村基層干部和專業技術人才培訓11.38萬人次,打造鄉村振興示范點77個。

劉昌亞指出,下一步,教育部將把教育脫貧攻堅的經驗轉化為推進鄉村振興的動力,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中,不斷深化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