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孫忠權:培養創新型人才,融入京津冀發展大格局

2021年12月29日09: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孫競)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為主題的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日前在四川成都舉行。本屆論壇特別設置了北京分會場,華北電力大學副校長孫忠權出席論壇並發言。

孫忠權表示,作為一所地跨京、冀兩地的高校,華北電力大學積極投身雄安新區建設,全方位構建政產學用合作平台,加快科技成果開發和產業化,積極融入京津冀發展大格局。

對於如何培養國家急需人才?孫忠權表示,在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的實踐中,學校高度重視緊缺特殊人才的培養。一方面著眼於學科交叉融合,增設了新能源與清潔能源、人工智能、能源互聯網、儲能科學與工程、氫能科學與工程等交叉學科博士點。另一方面借力於產教融合,聯合能源電力央企,探索應用市場+關鍵技術+首台首套創新模式,共同培養人才。

孫忠權指出,高校要不斷深化人才培養供給側改革,加快變革現有的學科專業結構與傳統人才培養模式,進一步加大學科交叉融合,完善產教融合、校企協同育人機制,以平台共建、資源共享等方式,促進供需對接和流程再造,構建服務支撐區域發展需求的創新人才培養體系。

他介紹,在北京,華北電力大學積極服務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聯合昌平區、未來科學城和大學理事會單位共同聚力打造國家儲能技術產教融合創新平台,主動參與懷柔實驗室培育建設,積極融入北京“能源谷”建設,加快培育碳中和智慧能源北京高校高精尖創新中心﹔承擔“科技冬奧”重點項目,為北京冬奧賽區清潔能源、綠色電力利用提供技術保障。在河北,學校全面深化與河北省、雄安新區的戰略合作,在可再生能源、智能電網、輸變電設備等領域給予保定“中國電谷”有力支撐,孵化了四方三伊、華仿科技等眾多高新技術企業,攜手保定重塑“中國電谷”和低碳保定新名片,結合保定市“醫、車、電、數”四個產業集群重點發展方向,在解決真問題、做出真貢獻中促進保定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