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為師生辦實事”成為校園新風尚

無錫工藝職業技術學院:校園呈現新面貌 暖心聚力為師生

2021年12月20日08:5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為師生辦實事”成為校園新風尚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學校緊緊圍繞師生急難愁盼問題,用心用力用情服務師生,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全校上下形成了“我為師生辦實事”的濃郁氛圍,不斷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以實績實效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學生的需求是學校努力的方向

  由於生活區和教學區相隔較遠,經濟管理學院的學生上課需要走十幾分鐘的路程,並要穿越一段馬路,有一定交通風險。學校經過全面評估后,決定在經濟管理學院位置附近新建兩棟學生公寓。這兩棟學生公寓配有電梯、獨立衛生間,每間寢室均為上床下桌的四人間,美觀整潔,很快成為校園“網紅”公寓。

  學校工作人員還借鑒了知名高校學生公寓的布局與家具式樣,對每一間學生公寓進行“精准把關”。另外,他們還將其他16棟學生公寓的開水間、洗衣間進行改造,讓同學們走最少的路就能夠“喝上熱水”。

  對於新建學生宿舍,配套設施也必不可少。經過研討論証,學校還在東校區新建了兩層、共3800平米的學生食堂,方便學生就餐。同時學校將串聯起兩個校區的道路進行改造,進行人車分離,保障學生安全。

  學生的需求就是學校努力的方向。學校創新“移動晚餐會”“暖心流動崗”“領導接待日”等方式,主動聽取學生的意見和建議﹔發放調查問卷,定期召開學生座談會,了解學生在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困難,並及時進行針對性地解決。除了對生活設施進行改造之外,學校還在校園裡提倡垃圾分類,讓師生們共迎綠色校園生活。

  評價激勵機制改革激發教師活力

  時尚藝術與設計學院的胡老師今年如願以償評上了副教授職稱。這些年來,她帶領學生在全國各大服裝設計競賽上屢屢獲獎,然而在職稱評定中,她卻因論文數量不達標而“卡殼”。經過幾輪教師座談會后,學校發現,存在此類情況的老師不在少數。為此,學校以職稱評審制度改革為切入點,破解“五唯”桎梏,努力構建教師個人發展與學校高質量發展的“命運共同體”。

  學校充分發揮新時代教師“師德、能力、貢獻”三位一體導向作用,將體現質量導向、能力導向、業績導向的26項指標作為職稱評審的重要標准,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能力與業績在評審中的比重。2020年,職稱晉升人數比去年增加153.85%,正高職稱晉升5人,較2019年實現新的突破。

  今年,學校進一步研究破除束縛人才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持續深化職稱評審機制改革,研究制定《高級職稱評審“直通車”辦法》,使職稱評審成為教師職業發展的“催化劑”,激發廣大教師深耕專業、安心育人、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經過兩年改革,學校師資隊伍結構比例明顯優化,教師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

  評價激勵機制改革極大地激活教師投身內涵建設的積極性,引發產生了“加聚連鎖反應”,多項成果取得歷史性突破。近兩年來,教師榮獲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教學能力比賽二等獎1項,江蘇省賽一等獎4項、中國輕工業聯合會等優秀教學成果獎8項等多個獎項。

  此外,學校教師申報發明專利55項,授權實用新型、外觀設計專利194項。學校榮獲宜興市知識產權優勢單位,4個項目榮獲江蘇省輕工業科學技術進步、技術發明獎。

  “我為師生辦實事”成為校園新風尚

  學校的“移動晚餐會”已成為師生反映問題、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每天晚上,學校領導就會出現在食堂裡,與學生共進晚餐,談論最近學生生活中的大事小情。有學生反映,圖書館的衛生間設施老舊,急需改造。學校經過充分調研,立即著手改造工作,交出了一份讓師生滿意的答卷。

  學校緊抓“實”字,突出“深”字,落實“快”字,將師生的滿意度作為檢驗“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標准。

  由於疫情防控措施的需要,學校實行封閉式管理,學生的收寄快遞成了問題,學校得知這一情況后,積極與多方溝通協調,將校外快遞驛站“請”進了校園,讓學生足不出校就能享受便利的快遞服務。

  在校領導走訪調研過程中,發現“教師工作餐”是教師最為關注的“實事”。學校立即召開不同層面的“教師工作餐改革征求意見會”,聽取教職工代表的意見和建議,形成改革方案后,通過網絡投票的方式,讓全體教職工選擇最為滿意的改革方案。

  河南等地遭遇暴雨災情,學校第一時間排摸363名河南籍師生家庭受災情況,緊急開通綠色通道,及時發放臨時困難補助資金﹔搭建“互聯網+就業”智慧線上平台,開通“網上服務”直通車和優秀校友直播帶“崗”服務,助力畢業生就業﹔與宜興市公安局等單位合作開展防范電信網絡詐騙的宣傳教育,提升師生安全意識和防范能力。

  這些都是學校上下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踐行“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縮影。廣大師生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已經成為校園時尚的風向標。

  學校相關負責人表示,學校融合推進“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和“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踐行初心使命,堅持學做結合,圍繞“干實事、解難事、謀大事、創新事、長本事”這一主線,深入推動“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效激發動力,凝聚合力,為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的內生動力。

  (數據和信息來源:無錫工藝職業技術學院)

  ·廣告·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