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根治青少年網癮需要標本兼治

田豐
2021年12月15日08: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根治青少年網癮需要標本兼治

   很難相信,在全民聲討山東臨沂網癮戒治中心5年之后,以教育、矯正為偽裝,以殘忍的體罰、虐待為手段,私自、非法“改造”青少年“越軌”行為的機構又一次死灰復燃。從媒體曝光的資料來看,截至今年已有近2000名學生報名去廣西南寧群博勵志教育學校“戒網癮”,最小的隻有8歲。

   是何種動機能夠讓父母下血本與機構共同戕害自己的親生骨肉?答案很簡單,是家長對孩子的“網癮”束手無策,病急亂投醫,因此才選擇了不合適的方法和不合法的機構。這種以愛之名的邏輯,與十幾年前的臨沂網癮戒治中心的惡性事件如出一轍,結果也是極其相似的事與願違。

   自互聯網誕生以來,網絡沉迷一直是困擾家長和青少年的一個難題。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將游戲成癮作為精神類疾病列入即將在2022年實施的《疾病和相關健康問題國際統計分類》,並對其作出較為嚴格的概念界定。但世界衛生組織並未能提出識別游戲成癮或者網絡沉迷的科學工具,至今也未能拿出針對游戲成癮的有效治療方案。換而言之,如何准確判斷青少年網絡沉迷和游戲成癮的程度都是一個尚未解決的科學問題。

   由於家長與子女的生活閱歷和成長環境完全不同,父母很難完全理解網絡時代的孩子們,雙方對網絡沉迷的判斷大相徑庭。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一項涉及2萬多名6至18歲青少年及其家長的調查發現,在使用相同心理量表的前提下,家長評價子女有網絡沉迷傾向的比例超出青少年自評一倍以上。古人常言,知子莫若父,可是網絡時代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隔閡反而愈加深刻,網絡和游戲成為引發家庭矛盾和代際沖突的導火索。

   對家長而言,孩子的網癮是難以治愈的頑疾,重症須用猛藥攻。殊不知,中醫治病有王道和霸道之分,王道以平和藥物緩和調養徐徐見效,霸道以虎狼之藥強取速勝。自古以來醫家大多標榜王道平和,原因在於虎狼之藥一旦錯用,后果極其嚴重。家長選擇電擊療法和體罰虐待,都是用“猛藥”來根除孩子的病症,反而欲速則不達,給孩子帶來難以彌補的身心傷害。

   對於網絡時代青少年網絡沉迷和游戲成癮的問題,需要科學、客觀看待。最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規范了政府、學校、家庭和網絡平台的職責,明確提出“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通過虐待、脅迫等非法手段從事預防和干預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的活動,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應對青少年網絡沉迷和游戲成癮,要充分意識到問題的復雜性,不能操之過急,要用平和的“慢中醫”療法,治標又治本。“慢中醫”療法首先要做好望聞問切,加強相關領域的科學研究,盡快出台能夠准確界定網絡沉迷和游戲成癮的醫學標准和診治方案。同時,加強網絡沉迷和游戲成癮的社會成因和家庭成因的調查研判。

   要注重應對方案的全面性和協同性。要在全社會開展網絡素養教育,提升父母和子女的網絡素養,避免家長出現誤解誤判,給非法機構以可乘之機,預防青少年合法權益受到損害。此外,家長和監護人要加強與青少年的溝通交流、增進理解,避免代際沖突,加強留守兒童的社區監護,避免他們因缺少監管而沉迷網絡。

   網絡平台要嚴控青少年網絡行為,盡量杜絕青少年過度使用網絡、游戲、短視頻的可能。政府部門要加大對私自、非法“矯正”青少年行為的學校和機構的監管和處罰力度,不能讓使用電擊療法和體罰虐待的機構渾水摸魚,並逐步建立治療青少年網癮的醫療體系。

   (作者:田豐,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