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湖南大學一班級32人全保研!“學霸”班級:為了理想繼續奮斗

2021年11月26日17: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孫競、溫璐)產出專利成果6項、獲得各類獎學金超過45萬、全班32人全部保研……日前,湖南大學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院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1808班引發關注。

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1808班。湖南大學供圖

記者在採訪中獲悉,該班級是依托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專業構建的智能制造實驗班,是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院在探索新工科建設方面的一個重要嘗試。

在進行了兩年的基礎課程學習后,18級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院的16個班級的學生進行專業分流。以個人填報意願為先,課程成績為輔,32名有著“智能制造”科研夢想的少年們組建成一個新的班級——機自1808班。

在這個班級的課堂上,無論什麼課,前排的座位總是非常的搶手,“如果想坐第一排,那還真需要去得相當早才能坐到。”學習委員劉夢瑤說,大家學習都非常自覺,不管是在離宿舍比較近的綜合樓,還是坐3站公交車才能到的圖書館和東樓,總能頻繁碰見班裡來自習的同學。

組建班級后的一年裡,同學們大部分都進過實驗室、參與過科研項目、參加各種比賽,也對自己未來的方向有了目標和想法。“在這些豐富的科研與競賽實踐中,我們每個人都逐漸找到了自己所熱愛的具體方向,比如應用醫療領域,材料成型與加工方法領域,軟件開發與算法優化領域等。”機自1808班張政昊說。

互幫互助、互相學習、互相討論是1808班學習和進步的秘訣。從最開始的互不相識,經過小組測繪作業的磨練和熟悉,各種小組作業的配合和討論,“小組制”的學習方法逐漸在班級內穩定起來。課程中,小組討論、共同解決問題﹔課程后,小組分享學習心得、相互解決疑難雜症﹔期末時,小組聚在一起學習,相互鞏固知識點……1808班的同學們始終在攜手共同進步。

記者了解到,這32名學生,不僅是“學霸”,在文體和實踐方面,也各有所愛。有人自行購置了三台3D打印機,在不破壞宿舍門鎖的前提下,利用機械裝置,實現了“指紋開鎖”自由﹔有人跨專業與電氣院同學共同拿下多個國家級、省級比賽的獎項﹔有人擅長黑管演奏,多次參加學校藝術團的演出……

在機自1808班班主任韓曉筱教授的眼中,班級內的每一名同學都在獨有的領域和小世界中熠熠閃光。“成績排名有先后,但是我們班級每位同學都是並列的。每一個人都很優秀,我希望大家在未來的路上越走越遠,在自己的行業發光發熱,在我國的制造行業上做出引領,有所建樹,以優秀中國大學生的身份走向國際,同時回報我們的祖國。”

結束了忙碌充實的保研階段后,1808班同學們也沒有絲毫鬆懈,繼續為他們心中的科研夢想而奮斗著。張政昊表示,其實全班保研並不是我們的初衷,只是我們為了理想繼續奮斗,得到的最動聽的結果。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