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長春理工大學:專業化考核讓輔導員大有可為

2021年11月25日08:4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春理工大學:專業化考核讓輔導員大有可為

  輔導員工作考核改革研討會現場。

  輔導員暑期家訪貧困學生。

  輔導員開辦心理工作坊。本組圖片由長春理工大學提供

  鄉村支教是很多大學生看重的經歷。對長春理工大學物理學院學生呼瑞陽來說,大二暑假為期20多天的鄉村支教,讓她收獲和成長了很多。與大多學生自發組織去支教不同,呼瑞陽參加的支教活動有學院輔導員全程陪同,輔導員保障其食宿和安全,並指導他們進行支教授課。

  呼瑞陽說,從前期籌備到收尾整理,學院輔導員於長明的一個暑假時間全都奉獻給了參與支教的學生。

  對輔導員而言,這並不只是情懷式的付出,更是在學校輔導員比學趕超的氛圍中積極主動的工作實踐。

  近兩年來,有“中國光學英才搖籃”美譽的長春理工大學進行了一次輔導員工作考核制度改革的探索。這一探索由該校學工部和團委具體承擔,全新的考核機制,拓寬了輔導員評優選先的通道,搭建了展示專長的平台,也讓高校輔導員對未來的職業發展更加清晰。

  好機制激活一池春水

  今年9月,長春理工大學公示了2020年度輔導員工作考核結果,全校83名專職輔導員中有41人次被評為專項考核優秀等級,8人榮獲學生工作先進工作者稱號。

  以打造一專多能型輔導員為核心思路,長春理工大學嘗試將考核分為專項考核和綜合考核。

  在專項考核中,針對輔導員工作的主要職責和內容,設定思想引領與能力建設、學生管理、資助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共青團、網絡思政、就業創業7個專項,要求輔導員每年至少申報1項,並將專項工作考核結果作為年度成績。

  專項考核中獲得優秀的輔導員,才有資格參加綜合考核,通過德、能、勤、績、廉等多方面考察后,可被評為學生工作先進工作者,享受多種推優機會和相關補貼。

  誰才是評價輔導員工作的主體?作為輔導員工作考核改革中的焦點,這個問題曾數次被拿到學校專題會上反復研討。

  學生工作部部長王超介紹,為了保証考核的科學公正,學校召開了輔導員工作改革相關會議20多場,反復研討。每次方案形成后,都會小范圍試行,評估考核效果,再進一步改進完善。

  學生是輔導員的直接服務對象,最有發言權﹔學院的領導和同事也是輔導員工作的見証者和監督員﹔學工機關人員則認為,評價不僅要有主觀評判,更要重視客觀材料的支撐﹔輔導員則擔憂人為評價過多,會不會有人情現象。

  綜合以上考慮,長春理工大學圍繞不同評價主體細化考察指標和程序,要求輔導員按照指標提交客觀業績材料,向學生發放電子問卷評議輔導員工作,並組織學院負責人、學工機關負責人主觀打分,評定輔導表現。

  計算機科學技術學院輔導員孫吉在考核中獲評網絡思政工作專項優秀。網絡思政領域是孫吉的專長,近幾年也沒少在這方面下功夫,但因為其他業績不夠突出,以往考核成績很難和優秀沾邊。

  據了解,往年輔導員考核隻有一個評價通道,優秀名額非常有限。很多在某些業務上有專長、但在其他業務上能力不突出的輔導員,在考核中就顯現出弱勢,影響了輔導員的工作積極性。

  “專項考核讓很多年輕且踏實肯干的輔導員脫穎而出。”王超直言,以往考核由各學院領導和學校職能部門給輔導員打分,打分者對輔導員工作開展的具體情況欠缺了解,這樣就導致工作年限久、人際關系好的輔導員經常可以獲評優秀,而入職年限短、學院領導不熟悉的,獲得優秀的概率就很小。

  物理學院輔導員於長明是長春理工大學2020年度輔導員考核的大贏家。他申報了思想引領和能力建設、學生管理、網絡思想政治、共青團工作4個專項,全部獲評優秀,並榮獲了“學生先進工作者”稱號。

  但在以往,盡管已經在輔導員崗位上工作多年,行事低調的於長明並不常引起周圍人注意。呼瑞陽和同學經常能在下班時間或是周末,看到於長明仍在辦公室裡忙碌。她說:“於老師獲獎是實至名歸。”

  “好機制可以激活一池春水。”長春理工大學黨委書記楊玉新說,用好考核的指揮棒,是推動學校學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舉措,輔導員們的干勁兒更足,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也更強了。

  專業化輔導員讓學生直接受益

  “輔導員好不好,我們的感受最直接。”光電工程學院大四學生安夢雨說。今年,安夢雨被保送到清華大學光電工程專業。大學期間,他經常參加科技創新和創業類大賽,多次斬獲國家級和省級金獎。能取得佳績離不開專業老師的指導,同時,輔導員提供的資源對接和比賽環節保障也必不可少。

  在長春理工大學,輔導員不僅是學生參賽機會的簡單提供者,更要為學生搭建參加競賽的資源平台,大型比賽經常需要多個院系來配合,這就需要輔導員做協調和整合工作。

  全國優秀團干部、長春理工大學團委書記梁雪介紹,在考核改革前,輔導員做這些工作更多的是出於熱心和情懷,不具有持續性。現在這項工作成為輔導員就業創業工作專項中的一個考核指標,保障了輔導員可以更加用心和專業地服務學生。

  “輔導員充分發揮各自專長,設計的學生活動也更加形式多樣。”法學院大三學生項天歌說。這兩年,輔導員組織他們參加了多次社會實踐,走進社區和鄉村開展普法宣傳。輔導員會讓參加活動的學生重點准備民法典的介紹,以及如何處理宅基地糾紛等農村居民關注的問題。

  “以前社會實踐需要我們自己找機會,現在有輔導員聯系、帶隊,大家參與社會實踐時更有針對性和收獲。”項天歌說。

  2020年度考核中,計算機科學技術學院輔導員劉祥飛的學生管理專長吸引了很多輔導員的注意。學生們喜歡和他談心,經常找他聊有關考研、求職和未來發展等問題。

  最近,正在准備考研的鄭美靈在兩所想報考大學之間猶豫不決。一天下午臨近下班時間,她看到輔導員劉祥飛在辦公室,就前去請教。談了一個小時,劉祥飛幫她分析了其中利弊,鄭美靈豁然開朗,有了最終決定。

  “隻要有疑問去找劉老師,他可以不吃飯、不下班,也一定要把你聊到疑惑全解。”鄭美玲笑著說。

  大三學生張仁楷是化學與環境工程學院的團委副書記。在他看來,共青團工作成為輔導員考核專項后,輔導員在帶領學生干部開展共青團工作時更加有的放矢。張仁楷說,以前並不清楚團委副書記都要做什麼,現在輔導老師會把工作內容詳細告知,並加以指導。

  梁雪介紹,結合高校共青團改革的需要,輔導員共青團工作專項考核涉及7個一級指標,每個一級指標下還設置有多個二級指標,怎樣開展工作、如何能做得更好,都體現在考核指標中。

  “學生需要哪方面的輔導和服務,考核上就給予側重。”梁雪說,輔導員的專業化成長,讓學生成為直接受益者。

  近年來,在學生培養上,長春理工大學實現了全新的突破。長春理工大學的學生在“挑戰杯”“互聯網 +”“全國志願服務大賽”“大學生藝術展演”等各類大賽中不斷斬金奪銀,佳績頻傳。

  專業化考核讓輔導員崗位大有可為

  “每個獲得專項工作考核優秀的輔導員,都是其他輔導員在各個業務發展方向上的榜樣。”文學院剛入職兩年的輔導員劉欣然說,現在不僅知道朝哪個方向干、怎麼干、干到什麼程度,還知道要跟誰學、怎麼學、學到什麼水平。

  初入工作崗位,劉欣然有很多工作不知如何下手,又不能總去問學院領導。現在,她根據各個專項考核優秀的名單,找相關輔導員請教。

  今年,劉欣然帶了一個研究生班,因為沒有經驗,不知道該怎樣走近學生。向在學生管理方面優秀的輔導員咨詢后,劉欣然心裡有了底。

  對於很多中文和藝術類專業學生因不好就業而選擇考公務員和考研的情況,劉欣然也是通過向其他優秀輔導員請教,因材施教地找學生們談心,引導學生適時就業。

  “考核導向決定著努力方向。新時代輔導員必須一專多能,才能促進其職業發展,更好地適應新時代學生工作的新形勢、新要求。”長春理工大學校黨委副書記、輔導員工作考核領導小組組長楊光說。

  “這樣的考核標准很科學,讓人心服口服。”多位接受採訪的輔導員表示。同時在很多輔導員看來,比起榮譽,來自學院領導、同事和學生的全方位認可,才是考核帶來的最大收獲,讓他們感受到了努力工作的價值。

  令人欣喜的是,在合理考核機制下,輔導員隊伍的工作積極性和專業性被充分激發。2020年,長春理工大學輔導員隊伍在課題申報數量、論文發表數量、個人獲獎數量均同比增長100%。涌現出全國優秀團干部、吉林省優秀青年、吉林省輔導員年度人物等榜樣典型。

  當下,長春理工大學的輔導員們正發揮各自不同專長,在自身崗位上多向發力,努力推動學校的高質量育人。(記者 王培蓮 通訊員 王超)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