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考筆試即將開考 多地要求考生准備核酸証明

2021年11月24日16: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考筆試即將開考 多地要求考生准備核酸証明

  本月28日,2022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2年度公務員招錄筆試將舉行,本次國考計劃招錄3.12萬人,共有212.3萬人通過報名資格審核。隨著考試臨近,近期,多地發布疫情防控通知,部分地區要求考生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資料圖:國考現場。<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資料圖:國考現場。中新社記者 王中舉 攝

  國考筆試倒計時 准考証打印已開啟

  2022年度國考筆試將於本月28日開考,具體考試時間為11月28日上午9:00—11:00(行政職業能力測驗),11月28日下午14:00—17:00(申論)。

  本次國考招考共有75個部門、23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3.12萬人。截至10月26日資格審查結束,共有212.3萬人通過了用人單位的資格審查,通過資格審查人數與錄用計劃數之比約為68:1。

  按照招考公告,報名確認成功的報考者,可於11月22日0:00至11月28日12:00期間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打印准考証。

資料圖:考生走出國考考場。<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資料圖:考生走出國考考場。中新社記者 王中舉 攝

  國考報名階段 部分崗位競爭激烈

  自2009年起,國考報名人數已經連續14年超百萬,今年報名人數更是突破200萬,熱度不減。

  本次國考報名階段,西藏阿裡地區郵政管理局“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吸引眾多考生報考,截至報名通道關閉時,此崗位報錄比就已接近“兩萬選一”。

  “每年這些炙手可熱的職位都是偶然出現的,但是,它們也有一些共同特征,這些崗位往往對考生的學歷、基層工作年限等條件限制較少。”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鄭文照表示,報名人數較多的職位往往限制條件少、報考門檻低,但考生報考熱門崗位,進入面試難度也較大。

  對於“國考熱”現象,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錢玉英表示,國考之所以“熱”,一方面是因為公務員發展前景廣闊,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公務員考試公信力強,具有制度化、規范化的特點。“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足夠優秀者能夠在公務員考試中脫穎而出,這也從另一個側面造就了國考熱”。

資料圖:公務員考試考場外,工作人員核驗考生信息。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資料圖:公務員考試考場外,工作人員核驗考生信息。 中新社記者 蔣啟明 攝

  多地考生須提供核酸陰性証明

  國考開考在即,考場防疫不能掉以輕心。近期,不少地區發布公告,對國考防疫工作進行部署。不少地區要求考生除提供考試所在地健康碼外,還要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以江西為例,考前14天有本土病例報告所在設區市(除中高風險地區)或外省旅居史的﹔考前7天內出現發熱、干咳、嗅覺減退等異常狀況的﹔從事進口物品搬運、運輸、存儲和銷售等相關工作的,考前14天內接觸過涉疫進口冷鏈食品或其他涉疫物品的考生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情形。

  同時,北京、上海、湖南、江蘇等地要求所有參加考試的考生均需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以北京為例,在北京參加國考筆試的考生需持本人首場考試前48小時內採樣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核酸檢測報告須為全國范圍內具有新冠肺炎病毒檢測資質的機構出具的紙質或電子報告,提供的報告上須准確顯示採樣時間,要精確到小時。

  此外,四川、遼寧等地對不同區域的考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有些地區考生需提供2次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以四川為例,在四川考區成都市參考的所有考生需提供本人首場考試前3天內2次(採樣時間間隔24小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証明。而在瀘州市、綿陽市、宜賓市參考的所有考生隻需提供本人首場考試前48小時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証明。(任靖)

(責編:郝孟佳、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