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理工大學:始終堅持“四個面向” 為服務國家戰略需求貢獻科技力量

2021年11月24日14: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 (記者何淼)“過去的五年裡,學校在基礎研究、攻克‘卡脖子’難題、服務國家戰略、支撐科技強國等方面作出重大貢獻。產生了一批水平高、影響大的科技成果,初步形成了與世界一流大學相適應的科技創新能力,為‘雙一流’建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在11月22日召開的北京理工大學“十三五”科技成就座談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常務副校長龍騰這樣概括學校在“十三五”期間所取得的成就。

圖為龍騰院士在座談會上講話。學校供圖

作為中國共產黨創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從延安一路走來,一直把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作為核心使命。“十三五”期間,學校將紅色基因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勇於創新,始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

龍騰指出,“十三五”期間,學校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高等教育、科技創新、科技強國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記新時期高校創新使命,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若干領域實現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成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的佼佼者。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學校始終堅持“四個面向”,堅持走“地信天”集成特色發展路徑,走出了一條堅持特色理科和優勢工科融合、堅持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堅持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積極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推進理工文交叉融合、堅持探索科技成果轉化新機制、堅持科研育人、大力營造科技創新創業新生態的獨具學校特色的發展道路。

超快激光微納制造、反常霍爾效應、自主智能無人系統、新體制雷達、材料結構力學……學校牽頭主持的科研項目在五年的時間裡涌現出一批重大原創成果。學校自主研發視頻編解碼、交會對接等技術,為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飛行任務提供支撐﹔完成北斗二代基帶處理芯片的流片,實現了北斗系統“中國芯”﹔在火星探測領域實現了火星著陸器的自主匹配式降落,支撐我國深空探測重大工程。

圖為北京理工大學“十三五”科技成就座談會現場。學校供圖

據統計,“十三五”期間,學校獲國家科學技術獎31項,作為第一完成單位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21項,實現了一等獎連續三年不斷線。2020年,學校被認定為首批國家知識產權示范高校。

龍騰表示,面向下一個五年,北京理工大學將堅持“錨定戰略、前瞻布局、強化特色、創新超越”的科技發展指導方針,走“地信天海”融合發展道路,全面開啟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征程。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