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這所高職用“拍賣會”回答怎麼搞科研

2021年11月22日08:4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所高職用“拍賣會”回答怎麼搞科研

  高職院校教師的發明專利,能否落地轉化?高職學生設計的作品,能值多少錢?杭州職業技術學院用一場科技成果轉化拍賣會給出了答案。

  11月12日,在2021浙江科技成果競價(拍賣)會杭州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杭職院”)專場會上,共推出35項科技成果進行拍賣,起拍總價1236.5萬元,成交總價1736萬元,溢價率40.4%。據了解,這次拍賣所得經費,學校隻留5%,團隊或研究院可以支配95%。

  這次專場會也是杭職院舉行的第二屆科技成果轉化拍賣會。2020年,在該校舉行的第一屆科技成果轉化拍賣會上,有17項科技成果參與競拍,成交總價958.5萬元,引起了廣泛關注。

  據悉,今年該校師生的參與度高漲,報名人數至少比去年提高了一倍以上,有不少教師連續兩年參與。不少企業也是連續兩年參加,因為這次拍賣會上很多項目出發點就是瞄准一線應用的技術難點,成熟度相對高,企業拿去就能直接應用。

  該校特種設備學院黨總支書記、執行院長郭偉剛已經連續兩年都有科技成果參與拍賣,且成交價均在50萬元以上。今年轉讓的科研成果是“一種基於雲原生的MES制造管理平台技術及應用”,目前已嘗試應用於杭州錢塘區內工業物聯網領域內企業的數字化改造。拍賣所得款項將大部分用於所在團隊成員的科研能力提升和其他項目預研工作。去年,郭偉剛帶隊的一個項目最終拍賣成交價是60萬元,團隊中有位優秀學生拿到了1.5萬元。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郭偉剛介紹,他在德國做訪問學者時,發現那邊的學生很多都是邊學邊干,他現在也讓學生深度參與,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科研能力和工匠精神,助力於學生成長。

  郭偉剛介紹,他辦公室的密碼鎖,就是學生們設計制作的。為了造密碼鎖,學生們要編程,然后鑽孔、打槽、拋光,最后進行安裝。他發現,參與項目多的學生,到企業后實際動手能力很強,得到了用人單位的好評,雖然是大專生,但起薪和本科畢業生的差距很小。

  該校服裝設計與工藝設計專業群團隊轉讓的“系列服裝新產品研發和新材料制備技術”,拍出了120萬元的高價。團隊負責人鄭小飛介紹,雖然整體而言,高職院校的科研能力和科研素養相比本科院校偏弱,但高職院校科研的特點是重視“立地式”研發,面向企業生產一線開展新產品研發、技術改進以及新技術在企業產品研發和生產中的應用等研究。

  在高職教育圈內,對於“高職院校能不能搞科研”“要不要搞科研”的話題一直有爭議,但一線生產、技術管理、操作能力方面的項目研發對高職院校而言更有優勢,卻是大家的共識。

  杭職院院長徐時清說,國家在制定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時,十分重視高職院校科研平台建設,提出“打造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高地和技術技能創新服務平台”的總體目標,將其列為十大建設任務之一。“高職院校要承擔起為‘用明天的技術,培養今天的人才,為未來服務’的重任,還要研究新技術、開發新課程、傳播新技能。”

  關於高職院校怎麼搞科研,徐時清認為,先應從思想上認識到科研的重要,高職院校專業教師多認為做好教育教學工作是主業,科研工作只是錦上添花。其實,科技創新和技術服務能進一步促進教師提升教育教學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學校舉行科技成果拍賣活動,是希望更好地推動職業院校科技創新資源落地轉化和產業化,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貢獻‘職教力量’。”(記者 蔣雨彤 通訊員 周曦)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