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性教育成為每個孩子的必修課

胡欣紅
2021年11月17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性教育成為每個孩子的必修課

日前,教育部印發《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以下簡稱《指南》),要求性侵害預防進中小學教材,引發了輿論關注。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觀念的進步,性教育的重要性漸漸被大眾所了解。2011年,國務院印發的《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中就明確提出“將性與生殖健康教育納入義務教育課程體系”,讓孩子明白“內衣覆蓋的地方,不容侵犯”。

據《“女童保護”2020年性侵兒童案例統計及兒童防性侵教育調查報告》顯示:2020年曝光的性侵兒童案例中,熟人作案超七成,家庭成員性侵案曝光量大幅上升﹔性侵者多次作案比例近六成,在沒有外界力量阻止的情況下,性侵施害人往往多次作案,不會自動終止,持續作案往往達到2至3年,2019年曝光案例中,最長時間長達22年。另有數據顯示,61.48%的青少年有過“青春期的困惑”,但高達78.24%的青少年缺乏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多數青少年的性健康知識靠“自學”。

在這樣的背景下,《指南》的出台,可謂正當其時。隻有將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全面融入中小學課程教材,才能實現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系列化、常態化、長效化。具體而言,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在小學、初中和高中三個學段有序鋪開:小學階段初步學習青春期發育﹔初中階段學習青春期保健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提高預防性騷擾與性侵害的能力﹔高中階段則要深入了解婚姻和生育相關知識及法律法規,能夠有效預防和應對性騷擾與性侵害。

性教育成為每個孩子的必修課,系統了解相關知識和掌握相關技能之后,相信孩子們能更好地保護自己免受性侵猥褻的傷害。性侵害預防進中小學教材值得欣喜,但如何開展性教育,依然會面臨諸多困難。其中,觀念問題無疑是最大的“攔路虎”。

有專家直言,性教育最關鍵的還是在家庭。面對性教育,家長們往往心有千千結。一方面,校園性侵等事件頻有發生,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刻不容緩。另一方面,受傳統觀念影響,不少家長總覺得涉及“性”就是敏感的,或者認為無非就是男女之間的“那點事”,避而不談。這樣的分歧,導致圍繞性教材的“尺度”問題屢屢引發爭議。有些家長希望性教育的尺度能適當大一點,讓孩子懂一些,但依然有不少家長認為不能太“直白”,要盡量隱晦一些,眾口難調之下,給性教育出了道難題。

其實,性健康教育內涵很廣泛,不僅包括生理、生殖解剖知識,還包括性心理發育、性倫理道德、性法律知識、性病防治知識等等,性教育要做的不只是簡單的知識傳授,而是加強價值觀、道德觀上的引導。

性教育不可怕,可怕的是怎麼教育。對家長來說,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自己“脫敏”,不要覺得性很羞恥,這樣才能坦然面對孩子的問題。當然,教育部門和學校在推進這一教育時,也需要充分地考慮到這個問題的復雜性,做好充足的論証與准備,並對家長進行相應的教育引導。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