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首師大“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研究”項目開題

2021年11月10日17: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孫競)記者今天從首都師范大學獲悉,由首師大學前教育學院院長康麗穎教授主持的“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研究”日前舉行了開題論証會。

據介紹,該課題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首個“家校社協同育人”領域的國家級重大課題。課題圍繞如何構建我國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這一根本問題,從理論、政策、實踐相結合的視角探究協同育人機制建設的價值追求、路徑選擇和機制創新,力圖構建權責清晰、層次合理、合作高效的協同育人機制並形成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

首都師范大學副校長雷興山表示,“家校社協同育人”是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服務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支撐。疫情居家期間,上億學生的“停課不停學”更凸顯了家校社共育的重要價值與急迫需求。他希望課題組聚焦家校社共育中的重大政策問題、重大改革問題和重大民生問題,開展廣泛深入的研究,強化成果運用,努力出精品、出拳頭產品,全面系統破解新時代家校社共育中的主要矛盾,為政策和實踐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記者了解到,該課題由五個子課題構成,五個子課題依循“經驗→理論→行動”的邏輯層層推進。子課題一從對現實問題分析入手,針對未成年人發展狀況、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狀況和協同育人機制建設狀況開展大規模調研,為機制改進、重構、健全和創新提供數據支持﹔子課題二從國際比較視角出發,站在全球視域把握協同育人機制建設的國際趨勢和典型模式,為加強新時代我國協同育人機制建設提供“他山之石”﹔子課題三從理論層面回應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建設的根本要求,闡釋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背景下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的理論內涵﹔子課題四依照“整體機制設計——關鍵機制突破——創新機制深化”的邏輯開展機制體系建設研究﹔子課題五採用行動研究,選取北京海澱區、四川青羊區、廣西防城港市、江西弋陽縣等為實驗區,力求在實踐中檢驗課題研究成果。最終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協同育人模式和創新機制,在全國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責編:溫璐、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