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水平職業技術大學如何辦

——訪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總督學池雲霞

2021年11月02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水平職業技術大學如何辦

   【專家對談】

   1958年中職初創,1999年成為高職專科院校,2021年1月升為公辦職業本科學校,隻需幾個時間點,便可以勾勒出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60多年間的發展軌跡。而這所學校,也是目前國內為數不多的公辦職業本科學校之一。

   升為職業本科學校之后,學校在人才培養方面發生哪些變化?師資隊伍和實訓條件方面該如何調整?未來發展面臨哪些挑戰?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總督學池雲霞。

   記者:從高職專科院校升為職業本科學校,學校在辦學育人理念方面發生了哪些轉變?

   池雲霞:目前,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開設職業本科專業12個,主要圍繞河北省主要支柱產業和特色行業,從今年9月份開始招收第一批職業本科學生,正式開啟了本科層次人才獨立培養的征程。雖然目前第一批職教本科學生才剛剛入學,但我們致力於成為高水平職業技術大學,期望學生能在四年的學習中發生較大變化,未來能有一定比例成為“大國工匠”。要想實現這一目標,必須要從人才培養全過程進行改進提升,在本科專業布局上,基於學校傳統辦學特色,主動對接河北省鋼鐵冶金、裝備制造等優勢產業和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等重點產業﹔在課程體系構建上,對接先進產業鏈和職業崗位群所需職業能力構建系統化模塊化課程體系。

   記者:依照規定,在師資隊伍建設方面會發生哪些變化?

   池雲霞:步入本科,學校人才培養規格已經上移了,在師資隊伍上也要實現新突破,主要是培育具有較強應用研究能力的高層次“雙師型”教師隊伍。

   一方面要突出高層次,在教育部公布的《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專業設置管理辦法(試行)》中提出,高級職稱專任教師比例不低於30%,具有研究生學位專任教師比例不低於50%,具有博士研究生學位專任教師比例不低於15%。目前學校已經按照職業本科的要求配備了相應的師資力量,隊伍結構、學歷層次都有提升。

   另一方面,與教師隊伍密切相關的是學校的實訓條件。我認為,實訓基地必須真正做到既能教學又能技術研發,既能社會服務又能參加大賽。原來我們更多是“練”的層面,“研”的層面弱一點,學校正通過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在技術研發方面發力,純教學型實訓基地正在被教學科研型實訓基地所取代。我們常說,筑巢方能引鳳來,學校實踐教學條件改善后對高層次師資人才吸引力更強。原來許多博士畢業后不願意來職業院校,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做項目的硬件條件不具備,影響其后續發展。對於“雙師型”教師,我們不僅要能引得來,還要能留得住,讓他們在實訓基地中安心做科研、出成果。

   記者: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對於職業院校來說尤為重要,升入本科后,學校在這方面有哪些新的考量?

   池雲霞: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職業教育的基本辦學模式,是辦好職業教育的關鍵所在。以校企合作為例,作為一所職業本科學校,在校企合作中要與更好的、更大的、更優秀的企業進行合作,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頭部企業,這樣學生可以在合作中學習到行業最先進的技術、工藝、設備﹔同時,教師也可以進入這些企業跟崗實踐,了解行業企業發展現狀,為未來制定和更新人才培養方案、搭建高水平雙師團隊、建設專業化實訓平台等打下良好基礎。

   記者:在很多人的觀念中,職校生是“后進生”不得已選擇的道路,甚至有家長認為“職普分流”會限制孩子接受高等教育,您如何看待這一現象?

   池雲霞: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專科生是很搶手的。然而因為一些歷史原因,現在社會對職業教育的認可度較低,許多人認為職業教育是“低層次的”“二流的”,是“考不上學的無奈選擇”。並且,這種偏見也延續到企業招工用人上,大家普遍認為大學生素質更高,其實不然。

   在現實中,很多專科生為了提升學歷都要去擠專接本的“獨木橋”,然而一方面專接本指標較少,另一方面接上的普通本科也不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好本科,會造成大量教育資源的浪費。現在國家發展職業本科教育,便可以一定程度地解決這一問題。另外,我們也應看到,目前職業本科已經是職業教育體系的最高學歷,未來是否要設置碩士甚至博士層次的職業教育,還需要國家進行系統研究。

   記者:辦好職業本科,必須緊緊圍繞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產業發展,服務新業態,對接新職業。職業本科院校未來要如何發力?

   池雲霞:“十四五”是學校本科教育發展關鍵發力期,其間主要建設目標是建成辦學特色鮮明、穩居全國同類院校前列的高水平職業本科學校,引領帶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圍繞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產業發展,服務新業態,對接新職業,我們在學校“十四五”發展規劃中設計了“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工程”,明確了本科專業建設定位,制定了專業教學標准,校企合作編制了人才培養方案,建立了專業隨產業動態調整機制。教師也要與企業保持密切聯系,深入企業一線,與企業技術人員共同解決實際問題,更高質量地保証培養規格與標准落地見效。與此同時,我們也呼吁有關行業能夠及時發布全行業對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這一點對於職業本科學校的專業建設、人才培養方案編制、師資隊伍建設、實訓基地建設等方面都至關重要。(記者 張雲 耿建擴 陳元秋)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