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理工大學舉行延安精神與中國青年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聘任儀式

2021年10月26日09: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記者何淼)延安精神與中國青年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第一次會議暨學術委員會聘任儀式近日在北京理工大學(以下簡稱“北理工”)舉行。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常務副會長令狐安、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艾平、副會長李衛紅,教育部社科司司長徐青森以及來自全國多所高校和相關領域的專家、教授出席會議。

中心是由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與北理工共同發起成立,旨在立足紅色基因,用好紅色資源,強化立德樹人,更好地在全國廣大青年中研究、宣傳、踐行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圖為延安精神與中國青年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聘任儀式現場。北京理工大學供圖

會上,中心聘任清華大學吳潛濤教授為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聘任10名相關領域知名專家為學術委員會委員。艾平和趙長祿共同為主任委員和委員代表頒發聘書。

徐青森在會上介紹了教育部相關工作開展情況,對中心開展深入研究提出三點意見,一是在教學資源建設上開展深入研究,推進延安精神有效融入高校人才培養整體設計,加快研究成果向教育教學轉化,助力思政課改革創新﹔二是在創新教學方法上進行積極探索,針對當代大學生群體特點,探索將現代教育技術手段與思想政治教育有機結合,推進紅色育人資源開發,豐富教學內容,實現開放共享,為“大思政課”建設發揮積極作用﹔三是在發揮智庫作用方面持續發力,努力將中心打造成為研究宣傳延安精神、服務思想政治教育的高水平智庫。

北理工黨委書記趙長祿在講話中表示,成立中心既是對北理工的信任,也是對學校的鼓舞和鞭策。下一步中心將聚焦宗旨,扎實開展工作,一是進一步加強對延安精神的深度宣傳闡釋﹔二是進一步突出中心鮮明育人導向,將中心納入“三全育人”工作體系,融入立德樹人機制建設,打造紅色基因融入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標杆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一流平台﹔三是進一步支持人才與成果的快速孵化和產出。

據北理工黨委宣傳部部長藺偉介紹,中心是學習、研究、宣傳和踐行延安精神的學術性組織,在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和北理工的共同領導下開展工作。中心主任由李衛紅、趙長祿共同擔任,執行主任由北理工黨委副書記包麗穎擔任,秘書處設在北理工,學術委員會負責謀劃中心理論研究遠景規劃,審議和組織重大課題研究工作,並推動中心與國內相關單位開展學術交流與合作。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