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送別!我國“水業泰斗”許保玖逝世 50年代沖破重重阻力回國任教

2021年10月20日10: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 記者從清華大學獲悉,10月15日15時52分,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退休教師許保玖教授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3歲。今天上午9時,許保玖先生的遺體告別儀式在八寶山殯儀館蘭廳告別廳舉行。

許保玖先生。清華大學供圖

許保玖先生是我國水業泰斗、教育大師,是我國給水排水工程、市政工程和環境工程學科的奠基人和開拓者之一。他首倡的“水工業”概念,大大提高了我國的廢水處理率﹔他提出的“擁擠沉降”概念,解決了高濁度水沉澱計算方法。

許保玖先生在給水排水工程、環境工程的教學崗位上辛勤耕耘了近半個世紀。直到80多歲高齡,他還堅持站在講台上為學生授課,畢生都關心著國家和學科發展,是受人尊敬和愛戴的“大先生”。

據了解,許保玖於1918年12月31日出生在貴州省貴陽市,1942年畢業於民國時期最高學府——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系,獲工學學士學位,畢業后先后任寶天鐵路工程局工務員、重慶大學土木工程系助教、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系助教。

1949年,許保玖從美國密歇根大學獲衛生工程碩士學位﹔1951年又從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獲博士學位。1954年12月,許保玖與夫人沖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國,成為國內第一名給排水專業博士。

1954年,許保玖先生離美前攝於芝加哥。清華大學供圖

許保玖先生治學嚴謹,著述宏博,他編著的《當代給水與廢水處理原理》、《給水處理理論與設計》等著作成為學科教學的典范,他在耄耋之年重新編校了《新英漢給水排水辭典》,字斟句酌,令人崇敬。

在緬懷許老的文章中,清華大學新聞網刊文寫道:“許先生熱愛事業、著述等身﹔教書育人,桃李滿園﹔善思善行,窮之以理﹔不羈名利,甘於清貧﹔為人正直,不圖虛名。許先生在清華任教超過一個甲子,培養的學生數以千計,有的成了社會名流,有的成了學界翹楚,許先生卻依然居陋室、守清貧,孜孜不倦,孤獨前行,在環境工程和市政工程領域做出了旁人難以企及的貢獻。許先生是環境學院的瑰寶,是后輩學子的榜樣。”(李依環、孫競、實習生遲翔宇)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