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業教育如何讓人才“適銷對路”?

2021年10月20日08: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業教育如何讓人才“適銷對路”?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到2025年,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基本建成。到2035年,職業教育整體水平進入世界前列。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高速發展,各行各業對人才的需求持續旺盛。但有一個問題長期困擾著我們:當前人才培養機制與現實存在較大差異,人才供需時常榫卯不接,各種職業技術人才的供需矛盾比較突出。

  人才培養與現實需求長期“腔不對板”,毫無疑問會制約社會健康發展和科技轉化,改革勢在必行。兩辦《意見》的出台,無疑吹響了改革的號角。現實中的職業需求卻千差萬別,職業教育如何契合現實,人才產出如何更加“適銷對路”,避免以往人才培養弊端,尚需在實踐中認真探索。

  目前看,校企合作是一條可行的路子。例如,中聯重科與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等十幾家職業院校簽訂了校企合作協議。太陽紙業和南山鋁業也積極布局職業教育,圍繞員工招聘、技能培訓、產教融合等,與相關院校展開深度合作。三一集團更是專門創立了自己的職業技術學院,以市場為導向,根據產業轉型升級對技術人才的需求,進行“人才定制”。而在新經濟領域,美團推出了“騎手職業發展促進計劃”,提供在崗培訓、職業發展、學歷升級等內容,幫助從業者提高職業技能,進而晉升或轉崗。目前,首批由貧困地區騎手、黨員先鋒騎手和萬公裡騎行無事故騎手組成的101名騎手學員,已開始在國家開放大學物流管理專業的學習。

  企業在職業教育不同路徑的探索,體現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活力與生機勃勃,應該予以充分肯定。兩辦在《意見》中明確提出“鼓勵上市公司、行業龍頭企業舉辦職業教育”。而企業投身職教的布局,不少都已提前展開。這些嘗試,一方面是對《意見》的積極響應,另一方面也是職教改革的同氣相求、同頻共振,有助於將更多社會資源、資本引入到職教領域,從而讓職教改革迅速推開。

  企業行業等社會力量舉辦職業教育,更為重要、更具現實意義之處在於,為最基層的勞動者提供更便捷的深造機會,讓他們獲得就業質量的提升、擁有職業發展的更多選擇,同時也在潛移默化中助力彌合社會分歧,促進、提升社會公平與公正。

  職業教育與現實緊密相關,其發展模式和人才培養機制也需要靈活多變、適時而動、與時俱進,這就給多元的社會力量提供了施展的巨大空間。兩辦《意見》提出“構建政府統籌管理、行業企業積極舉辦、社會力量深度參與的多元辦學格局”,其深意正在於此。(楊方)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