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四批高考綜合改革啟動 七省份公布高考改革實施方案

2021年09月1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溫璐、李依環)近日,黑龍江、甘肅、吉林、安徽、江西、貴州、廣西7個省份公布了“新高考”改革方案,這也就意味著我國第四批高考綜合改革已經正式啟動。

據了解,第四批高考綜合改革將於2021年秋季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到2024年時落地。新高考採取“3+1+2”模式,“3”即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科目﹔“1”和“2”為選擇性考試科目,其中“1”是從物理或歷史科目中選擇1門,“2”是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中選擇2門。滿分為750分。

黑龍江:2024年起,本科段招生實行同一批次錄取

2021年黑龍江省秋季入學的高一新生正式進入“3+1+2”的新高考模式,2024年起,黑龍江省高考使用全國卷,不分文理,外語聽力成績進入高考總分。

招生錄取方式方面。高考成績公布后填報志願,考生志願由“學校+專業(組)”組成,實行平行志願投檔,依據考生首選物理或歷史科目的不同,分別編制專業招生計劃,分開劃線、分開投檔、分開錄取。自2024年起,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實行同一批次錄取。適當增加平行志願填報院校數量,增加考生志願選擇和錄取機會。

甘肅: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實行“兩依據、一參考”錄取模式

自2024年起,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實行統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相結合,參考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錄取模式。合並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錄取批次,按照首選科目物理、歷史兩個類別分別編制招生計劃,分別劃定錄取分數線,實行“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增加高校和學生雙向選擇的機會。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實行“兩依據、一參考”錄取模式,即依據考生全國統一高考科目成績和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職業高等院校分類考試採取面向普通高中畢業生、面向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兩種招生方式,實行文化素質+技能測試方式,推動職業高等院校考試招生與普通本科高等院校相對分開。未選擇分類考試招生以及選擇分類考試招生但未被錄取的考生,可參加統一高考進入職業院校學習。

吉林:高考綜合改革通過“教、考、招”三個環節的改革

高考綜合改革將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納入普通高校招生選拔體系,分為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合格性考試成績是高中學生畢業、高中同等學力認定的主要依據﹔選擇性考試成績是普通高校招生錄取的重要依據。自2024年起,統一高考招生錄取按照物理、歷史兩個類別,分列招生計劃、分開劃線、分開投檔錄取。

據吉林省教育廳廳長王忠介紹,本輪高考綜合改革通過“教、考、招”三個環節的改革,注重對學生進行綜合性、發展性評價,特別是充分保障了學生根據個人興趣愛好選擇學習科目、選擇報考專業的權利,幫助學生提前規劃職業生涯,構建更加有利於學生健康成長、個性發展的人才培養體系。

江西:取消文理分科,使用全國卷

近日,江西省高考綜合改革專題新聞發布會上明確,從2021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學業水平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合格性考試按照普通高中課程安排隨考隨清,分別安排在每年5月末和11月末。選擇性考試安排在當年6月份,與全國統一高考同期進行。

全國統一考試科目包括語文、數學、外語(含英語、俄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3門科目,不分文理,使用全國卷。選擇性科目由學生根據高校選科要求,結合自身特長興趣,首先在物理和歷史中選擇1門,再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中選擇2門,即“3+1+2”模式。

據江西省教育廳廳長郭杰忠介紹,高考綜合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將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納入普通高校招生選拔體系,目的是引導學生認真學習每一門課程,避免嚴重偏科,同時也為高校科學選拔人才創造條件。

安徽:2024年起使用全國卷,不分文理

近日,安徽新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公布。2021年安徽秋季入學的高一新生正式進入“3+1+2”的新高考模式,2024年起安徽高考使用全國卷,不分文理,滿分為750分,外語聽力成績計入高考總分。選擇性考試科目為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6門。由考生根據報考高校要求,結合自身特長興趣,首先在物理和歷史中選擇1門,再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中選擇2門。

安徽省教育廳廳長趙振華指出,高中學校要完善學生發展指導制度,建立專兼結合的指導教師隊伍,加強對學生理想、心理、學業、生活、生涯規劃等方面指導﹔建立選課指導制度,依據學科人才培養規律、高校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和學生興趣特長,制定選課指南,因地制宜、有序實施選課走班,滿足學生發展需要,加強對學生成長過程指導。

貴州:合並一本二本批次 實現“多元錄取”

《貴州省高考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提出堅持“育人為本、立德樹人,統籌規劃、穩步實施,科學選才、多元錄取,確保公平公正公開”4項原則,推動“完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健全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深化普通本科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改革、深化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改革”4項改革,到2024年基本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高校考試招生模式,健全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高校考試招生體制機制,實現學生成長、國家選才和社會公平的有機統一的目標。

自2024年起,普通本科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按物理科目組合和歷史科目組合分列招生計劃、分別劃定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合並一本二本批次。考生志願由“專業(類)+院校”組成,實行平行志願投檔,實現“多元錄取”。

廣西:高考錄取實行“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

2024年起,廣西普通高校招生實行“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按照物理、歷史兩個類別,分列招生計劃、分開劃線、分開投檔錄取。

2024年,基本建立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模式,普通高等學校按照新的考試招生模式錄取新生,建立健全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長效機制。

(素材來源:黑龍江省教育官網、甘肅省教育官網、吉林省教育官網、江西省教育官網、安徽省教育官網、貴州省教育官網、廣西招生考試院)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