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我國教師總數達到1792.97萬人

2021年09月08日11: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記者從今天上午召開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根據最新統計數據,我國教師總數已經達到1792.97萬人,比上年增加60.94萬人,增長3.52%。其中,特教教師增加6.11%,幼兒園教師增加5.44%,高校教師增加5.34%。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介紹,“特崗計劃”今年擬招聘特崗教師8.43萬人,實施16年來,已為中西部地區鄉村學校補充特崗教師103萬人。中小學“銀齡講學計劃”(下稱“銀齡計劃”)自2018年實施以來,已招募近1萬名退休校長、教師到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講學。今年“銀齡計劃”將繼續面向社會招募4500名退休校長教師,到中西部18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支教講學。

記者了解到,2020年,教育部實施高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從61所部屬高校選派銀齡教師146名支援西部。任友群表示,今年繼續選派退休教授、副教授到西部高校支教支研,支援高校擴大到75所部屬高校和部分部省合建高校,受援高校擴大到10所,選派名額增至300余名。

任友群指出,近年來,教師管理改革和待遇保障不斷強化,在預算安排環節實現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的目標。截至2020年底,中西部22個省份725個原連片特困地區縣全面實施了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覆蓋約8萬所鄉村學校,受益教師129.8萬人,人均月補助額375元。在中央獎補政策的帶動下,2020年,全國有1056個非連片特困地區縣也實施了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地方投入資金141.8億元。

記者在發布會現場了解到,今年7月,9部門聯合推出的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簡稱“優師計劃”),每年為832個脫貧縣以及中西部陸地邊境縣,定向培養近萬名本科層次師范生。目前,報考“優師計劃”的考生十分踴躍,生源質量良好。

2010年,教育部和財政部聯合啟動實施“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簡稱“國培計劃”),10余年來,已累計培訓教師校長超過1700萬人次。任友群表示,“十四五”期間,“國培計劃”將按照定位精准、對象精准、內容精准、方式精准、評價精准的原則,重點支持中西部欠發達地區農村骨干教師校長培訓,計劃培訓教師校長不少於400萬人次。

據悉,下一步,教育部還將會同有關部門推出新時代“強師計劃”,為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奠定堅實的師資基礎。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