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部署做好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

2022年全國考研初試將於12月25日至26日舉行

2021年09月03日19: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記者李依環、孫競)近日,教育部印發《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部署各地各招生單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的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根據《規定》,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定於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考試時間超過3小時或有使用畫板等特殊要求的少數考試科目安排在12月27日。

記者了解到,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包括網上報名和網上確認(現場確認)兩個階段。今年網上報名工作安排在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9:00—22:00),預報名工作安排在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00)。所有參加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應當按照有關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的規定,在其指定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網上確認(現場確認)手續。

《規定》要求,進一步加強調劑工作規范管理。考生調劑基本要求與去年相同。鑒於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會計、旅游管理、圖書情報、工程管理、審計等7個專業初試科目完全一致,為確保公平公正,今年進一步明確,考生在7個專業間調劑時,在滿足其他調劑條件基礎上,初試成績須同時符合調出專業和調入專業在調入地區的全國初試成績基本要求。

教育部強調,要進一步嚴肅考風考紀。《規定》要求廣大考生自覺樹立遵章守紀、誠實考試的意識。初試期間,考生應自覺遵守《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考場規則》及各考點考場紀律﹔復試期間,考生應自覺遵守招生單位考場規則及考生所簽署的《誠信復試承諾書》等內容,在招生單位復試工作結束前不得對外透露或傳播復試試題內容等有關情況。

據悉,為幫助廣大考生全面、准確了解研究生招生政策,9月22日至26日,教育部有關部門將在“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上開展“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宣傳咨詢”活動,屆時所有研究生招生單位將在線回答考生提問。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