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將健康教育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

2021年09月03日10: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記者孫競)記者今天從教育部新聞發布會獲悉,教育部等五部門近日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要求,將健康教育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相結合,融入教育教學、管理服務全過程。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在國家課程體系中,體育與健康課既包括體育,也包括健康,但此前都是體育老師來講的。此次《意見》明確提出了健康教育的課程內容、課時要求,把健康教育的內容真正規范化、系統化,這是一個歷史性的突破。

《意見》提出,鼓勵普通高校開設健康教育必修課或選修課,師范類、體育類普通高校應開設健康教育必修課和教法課。落實各學段健康教育教學時間,中小學校每學期應在體育與健康課程總課時中安排4個健康教育課時。

《意見》明確了健康教育內容,要求構建分學段、一體化健康教育內容體系。引導學生主動學習掌握日常鍛煉、傳染病預防、食品衛生安全、合理膳食、體格檢查、心理健康、生長發育、性與生殖健康、心肺復蘇、安全避險與應急救護等方面知識和技能。把預防新型毒品等毒品教育納入健康教育課程。落實預防艾滋病專題教育任務,加強青春期、性道德和性責任教育。

根據《意見》要求,各地各校要增加體育鍛煉時間,開齊開足體育與健康課,強化學校體育教學、訓練,健全體育競賽和人才培養體系。嚴格落實眼保健操、課間操制度,提倡中小學生到校后先進行20分鐘左右的身體活動。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個小時體育活動時間。

《意見》特別強調,強化心理健康教育,開展生命教育、親情教育,增強學生尊重生命、珍愛生命意識。加強重大疫情、重大災害等特殊時期心理危機干預,強化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

“培育學生積極心理品質,保持樂觀向上心態,引導學生樹立健康理念,自覺維護心理健康,掌握正確應對學業、人際關系等方面不良情緒和心理壓力的技能,提高心理適應能力,做到自尊自信、理性平和。”《意見》指出。

此外,《意見》還對加強學校急救教育作出明確要求,提出加強學校急救設施建設和師生急救教育培訓,加強適齡學生急救培訓,在師生中逐步普及急救知識和技能。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