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面對偏見與抹黑,他自信地表達與發聲,“80后”青年李洹——

讓世界了解真實的中國(家國情懷 報效桑梓(14))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1年09月01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9年11月,李洹在法國巴黎舉行的“法中企業沙龍年會”上發言。

  2003年9月,土生土長的西安小伙李洹步入法國裡爾第二大學的校園,在這裡開啟人生新的階段,學習工商管理專業。

  1964年1月27日,中法建交。在當時,法國媒體甚至形象地將之稱為“外交核爆炸”。幾十年來,中法之間達成諸多“敢為人先”的合作。李洹對法國印象不錯,剛到的時候,他感受到了這裡的善意和友好。

  然而,當正式進入大學課堂后,李洹才意識到一些法國學生和老師對中國的偏見與抵觸,這令他驚詫不已。

  那時起,李洹的心底便有顆種子發了芽——要發出自己的聲音,努力展示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讓更多外國人了解真實的中國。

  

  講述生於斯長於斯的中國

  “一些外國媒體對中國的報道並非是‘百家爭鳴’,原本就是帶著傲慢、戴著有色眼鏡在看中國。許多法國人對中國很友好,也很喜歡中國文化。但也有一些民眾被帶有偏見的新聞誤導,因此對中國有誤解。他們中的許多人甚至從來沒到過中國。”李洹說。

  讀高中的時候,李洹就對演講很感興趣。在法國留學期間,他擔任過大學生創業俱樂部的主席,常與不少法國同學在一起談論創業想法,舉辦各類活動,還因此獲得過法國財政部頒給學生組織的“特別貢獻獎”。法語流利、又廣泛參與了不少學生活動,當又一次面對一些法國民眾對中國的誤解時,李洹決定站出來發聲,站在中國留學生的角度,向更多的法國人介紹真實的中國。

  “擺事實、講道理,用基本的邏輯和基本的事實去消除偏見。”李洹說,這讓他在法國的學業生涯更多了一份使命感。校園裡、社區內,甚至是在公園的長椅旁、派對的餐桌邊,若是碰到對中國帶有偏見的言論,他都會站出來說兩句,向對方展示中國的圖片、視頻,講述他生於斯長於斯的中國。

  “事實勝於雄辯,我們與家人在國內的生活點滴,其實都記錄著國家日新月異的發展軌跡。有些人企圖‘妖魔化中國’,我們留學生不答應!”李洹說。

  維護民族尊嚴是使命

  2008年,北京奧運火炬傳遞開始后,受到部分法國媒體惡意攻擊。李洹和中國留學生同學坐不住了。

  白天,他上學、打工,到了晚上就開始准備資料、寫郵件,發給當地媒體和議員,指出報道裡的錯誤論斷在歪曲事實。他還印發了許多傳單在各大高校發放,讓當地一些不明就裡的學生能夠識別不實報道,看到事情真相。

  那年的3月下旬,李洹受邀參加了法國電視二台的《仲裁人》電視辯論,用自己出色的表現贏得了辯論對手的尊重。“還是那句話,‘擺事實、講道理’”,李洹回憶,那場電視辯論結束后,有不少法國觀眾表示:“終於聽到了中國人的聲音。”

  中國在法留學生也聯合起來,准備4月19日在法國巴黎共和國廣場發表公開演講。李洹是活動發言人之一。“對於我們留學生而言,絕不能允許別人污蔑、傷害我們的祖國。我們必須做點什麼,維護民族尊嚴是使命。”

  李洹和中國留學生甚至在郵箱中收到了恐嚇信,對方揚言會對李洹和他的同學施加報復,可這並沒有嚇退他們。“我們盡力做好了防范措施,保護好自己非常重要!”李洹說,他當時曾想到過最壞的結果,但他與同伴仍舊義無反顧,無人退縮。

  一次次討論過后,大家最終將“支持北京奧運、反對媒體不公”確定為演講主題。

  “奧運是一座橋,我們的行動目的是反對一些法國媒體的不公報道,表達我們中國留學生的態度和精神。”李洹那天的演講,打動了現場許多中國留學生,也令不少法國人感到震撼。

  “了解不同文化的我們,希望成為中法兩國人民的一座橋梁、一個信使。”李洹說。

  展示一個蓬勃發展的中國

  如今,李洹是法國陝西聯合會會長、法國唯勤國際有限公司總裁,他致力於為中法兩國企業的商貿合作搭建橋梁,也在不斷向外介紹陝西文化,介紹千年古都西安。“外國人了解了陝西,也能夠了解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價值與內涵。了解這條曾見証過東西方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交流、交融的通道,可以更好地幫助外國人了解‘一帶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李洹說。

  與此同時,面對偏見勇敢發聲、向外講述一個真實的中國,仍舊是李洹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從2020年到現在,面對一些西方媒體借新冠肺炎疫情抹黑中國,李洹在領英等社交媒體上再次活躍了起來,逐一駁斥詆毀污蔑中國的不實信息。其中不少動態的瀏覽量非常可觀,吸引了許多粉絲關注。

  “真正的英雄,不是超人,並不會飛,沒有特異功能,沒有爆衫肌肉,這些中國醫生只是普通人,每天在履行著自己的使命。他們是全人類的英雄!致敬!”這是去年2月,李洹在社交平台上發布的一條動態,其中配有一組中國醫護人員正在一線戰疫的照片。這條動態的總瀏覽量近30萬,許多外國友人評論留言,表達了對中國醫護人員的敬意。

  “我的許多外國朋友稱贊中國的醫生、護士們了不起,參與筑牢防疫戰線的每個人都很了不起。”李洹說。

  對於如何讓外國民眾在今天更好地了解中國,李洹認為,廣大海外學子可以持續發揮作用,其中的每一個人或許都會成為當地民眾認識中國的窗口。“如今,走出國門的中國留學生越來越自信,具有對祖國極強的熱愛和歸屬感。他們敢於自信地表達與發聲,展示出一個蓬勃發展的,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李洹說。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