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校長教師“輪”起來也要“沉”下去

2021年08月26日08: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長教師“輪”起來也要“沉”下去

8月25日,北京市召開“雙減”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新學期北京市將大面積大比例地推進干部教師的交流,凡是距離退休時間超過5年的,並且在同一所學校連續工作6年及以上的教師,原則上均應進行交流輪崗。(相關報道見A4版)

教師輪崗交流制在國內外已有比較成熟的實踐。此舉能夠促進教育資源均等化、公共服務公平化,受到輿論普遍好評。上個月,中央“雙減”文件提出“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后,多地以更大力度推動教師輪崗交流,如江蘇常州、深圳等地出台文件提出建立義務教育學校教師交流制度。這說明建立教師流動制度,已然成為教育改革破困的共同選擇。

教師輪崗交流制的北京模式有不少亮點。比如,北京將大面積大比例推進校長教師輪崗交流,這意味著更多優質教育管理人員和師資將會流動起來,不僅更多學校會因此受益,更多學生也會成為受益者。當學生在校內就能享受到優秀師資,就能一定程度上緩解學生在校外參與培訓的焦慮情緒,有利於“雙減”政策落實到位。此外,隨著師資力量平均分布,以往名校的“虹吸效應”將減弱,學區房擇校熱將會明顯降溫。

此外,北京的交流輪崗對象很有特色。即距離退休時間超過5年的,並且在同一所學校任職滿6年的正、副校長及教師,原則上均應進行交流輪崗。在以往一些地方教師輪崗交流中,學校選派的交流輪崗對象不是年輕教師,就是受到排擠的人員,被認為是學校的“邊緣人”,這對改善師資薄弱的學校來說意義有限。而北京確定的交流輪崗對象是有經驗的教育中堅力量,這些人員顯然已積累了比較豐富的學校管理經驗或者教育教學經驗,通過交流輪崗會將這些經驗輸出,可造福其他學校和學生。

具體措施是,北京將校長教師參與交流輪崗和工作績效作為校長職級晉升,教師專業技術職務評聘與晉升,區級及以上骨干教師評選、評優評先等方面工作條件之一。而且,參加交流輪崗的校長教師在績效工資分配中予以適當傾斜。另外,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工作納入市區教育工作督導評價范圍。

作為交流輪崗的校長和教師,也要自覺在流入學校“沉”下去,不要有“過客”心態,而是要積極融入到流入校,要在教育一線發揮帶頭示范作用。也就是說,交流輪崗人員應當給流入校帶來豐富的經驗、先進的教育理念、優秀的校園文化,其積極影響不僅在交流輪崗期間,更應該有長期效應。

當然,交流輪崗人員自身也會獲得提升,因為接觸不同的學生、家長、教師、校園文化之后,可能會發現自身形成的某些東西也需要補充或者修正。有關方面也要傾聽學生、家長、交流輪崗人員等心聲,不斷完善相關促進措施,讓交流輪崗人員在輪崗周期內享受一段“有意義的工作旅程”。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